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北京调整高招照顾政策 五类考生加分受限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0日 10:38)

  本报讯 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这些往年都在高招中获得照顾的考生,今年被照顾的地域缩小了。记者昨天从2005年高招工作规定中看到,像这样在高招得到照顾的五类考生将被局限在北京地区的高校,其他高校是否照顾则由学校自定。

  根据今年北京高招工作规定,高招照顾对象比去年做了巨大的调整,这个调整对今年参加高考的北京考生来讲则是有喜有忧。喜的是照顾的种类在没有减少的情况下,还增加了两类:一类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照顾对象增加了现役军人子女;一类是在原有分数基础上增加10分提档的照顾对象增加了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市级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忧的是五类考生被照顾招生的地域由全国缩小为北京地区。这五类有所限制的照顾对象包括,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受市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少数民族考生,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市级体育比赛获单项前五名或集体前三名主力队员的应届毕业生,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其中前两类照顾对象可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增加10分向学校提档,后三类可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学校提档,对区、县级见义勇为事迹特别突出的,还可在学校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向学校提供档案。

  记者在高招工作规定中看到,这些照顾对象的前面都加上“*”号,表明照顾仅适合于北京地区高校。一位区县招办主任解释,这表明北京地区的高校都承认照顾的对象和条件,外地的高校是否照顾由高校自己决定。对此照顾对象限制地域的做法,一位高考咨询专家指出,这将可能导致今年考生填报北京地区高校志愿的考生更加集中,非常不利于鼓励北京考生报考外埠优秀的高等院校。(邓兴军)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