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北大2005年高招新增应用语言学和日语专业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1日 10:10)

  本报讯 北大昨天正式出台2005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2005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本科招生规模保持稳定,仍为2650人;医学部计划招生本科650人,专科200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名额与2004年大体持平,没有较大的变动,其中北京地区计划招生313人,文科113人,理科200人。

  据北大招办副主任刘明利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北大将严格加分调档政策。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如果省级招生委员会给予加分,北京大学在提档时均予以承认,分值最高20分,不累计,按实际考分分专业录取。在教育部规定的项目之外的加分项目不予承认。据他介绍,往年有的省份加分高达50分甚至80分,今年北大将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严格执行加分政策。

  此外,北大还扩大了仅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的专业数目。据刘明利介绍,为招收到具有强烈专业学习愿望的学生,2004年的历史学类、哲学类、地质学类、考古学、俄语等专业实行仅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调剂录取。如在学校分数线上生源不足,可在线下20分以内顺序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录满为止。2005年增加两个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类(理科,应用语言学专业)和日语。

  在具体招生项目上,北大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应用语言学专业恢复招生,今年拟招收10名理科学生;艺术学系广播影视编导专业计划招生30人,2005年将从部分招收艺术特长生变为全部招收艺术特长生;国防定向生增加了心理学和地理信息系统两个专业招生;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实验班的培养模式推广到全院各专业;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专业合并为“地质学类”一个专业招生。

  据介绍,今年北京大学本部和医学部继续实行分代码招生,校本部继续实行按学科大类和院系招生,稳步推进“元培计划”,计划招收150人。此外,小语种招生计划也已确定,除英语外的其他语种皆算小语种,按提前批次录取,计划招收30人,其中文科23人,理科7人。

  北大招办同时承诺,北大学生不会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而辍学或影响学业。为保证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北大建立了“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包括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临时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奖学金等渠道,其中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将作为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主要渠道。(北京青年报 文/周春林)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