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高考报志愿 别让专业选择游离于兴趣之外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3日 09:50)

  不要让大学成为另一个痛苦的开端

  一个人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关键时刻所作的选择。虽然人的一生中充满了各种选择,但关键时刻只有几步,高考填报志愿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年在对大一新生的咨询中,最让我感觉不安的现象就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由于对所学专业完全没有兴趣甚至是反感而产生许多心理问题。有的人4年下来多门功课不及格以至于大学毕业时既没有学位证书也没有毕业证书,拿到的只是一张肄业证;极端的同学会在大一时故意让自己门门功课不及格,以让学校开除自己好回去重考大学;有的虽然强迫自己努力学习,但因为实在没有兴趣,学习成绩很一般,找工作时遇到种种新问题;另有极少同学则因为发展成心理疾病而不得不休学或退学……

  其实,对有条件上大学的中国青少年而言,大学本可以成为享受学习、体验人生幸福感的开端,但结果,却因为专业选择上的错误,不仅没能体验幸福感,反而成为另一个痛苦的开端,这真是人生的大浪费。

  热门专业并不一定等于幸福 

  在中国,由于资源缺乏,能够上大学的青少年有限,高考就成为现有条件下相对公平的一种选拔制度。但是,毋庸讳言,这种不考虑个体差异的教育模式所导致的最糟糕的副产品之一就是:相当一部分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受到严重腐蚀,体验幸福感的能力受到严重挫伤。如果上大学后能够学习自己所喜欢的专业,那么中学期间的损失就能够得到补偿,中学生活倒也不失为一种磨炼青少年意志的机会。但是,填报志愿时的一些误区,使学生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眼前的4年,还包括将来择业以及关乎人生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现在的父母大多倾向于要孩子选择热门专业,他们认为社会上最流行的专业就是好专业,就能够保证孩子日后就业和生活的稳定。做父母的关心孩子是很自然的,但是,且不说热门专业是否一定意味着好工作和好前程,难道有社会认可的好工作就一定会有好的人生吗?一个人如果从事着他没有兴趣的学习和工作,即使物质回报再丰厚,在世俗眼光中他的前程再远大,他也难以体验到真正的幸福感。所以,热门专业并不一定就等于幸福。

  大家都知道那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一件事有兴趣,能够接触、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幸福。因为有兴趣和能力,就会去认真做,把事情做好的可能性也就越大。通常一个人的兴趣所在就是他的优势潜能所在,因此,发展兴趣的机会成本往往最低。所以,对那些早早表现出明确兴趣甚至能力的孩子,父母应该给予应有的尊重和支持。我在学校的咨询中发现,不少学生的天赋在父母的强制下被浪费。按照父母意愿报考的专业,成为他们生活中无边苦恼的根源,而他们消极怠工的学习态度,每学期都会有的不及格又会转换为他们父母的无尽烦恼……这样的恶性循环实在是早该停止了。

   切勿把家长的面子与孩子的专业挂钩 

  很多父母把自己的面子和理想置于孩子的利益之上,这类父母最容易强制孩子认可自己看重的专业。如果孩子的兴趣与父母的愿望一致,当然很好;如果不一致,孩子受伤的概率就很高。从大学的咨询情况看,这类学生中产生心理疾病和退学、休学的可能性也最大。有的父母可能认为,现在的机会很多,即使当前违背孩子志趣作出了错误的选择,以后在选择职业时还可以加以弥补。且不说这样的设想是否容易操作,只说,仅仅是为了父母而让孩子浪费并且苦恼4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这个代价是否太大了?

  父母们都坚信自己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如果家长们能够听到那么多大学生因为不喜欢而发出的质问也许就不会那么自信了:“上大学仅仅是为了有好工作吗?”“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活着。”“我不知道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如果不是怕父母伤心,我早就选择了死亡。”……

  任何专业都有其存在的道理,选择志愿时视野要开阔一些,不要仅仅以社会潮流为标准,因为报考时热门的专业到毕业时未必还那么热门。另外,因为热门,报的人就一定很多,这就增加了孩子毕业时找工作的难度。因此,对那些尚未表现出明显兴趣的孩子应综合分析其学习成绩、性格特点,避开那些会给孩子的学习造成太大难度的学科。

  如果我们的父母能具备上述这些理念,就有可能在帮孩子“因材施报(志愿)”中对现行教育制度下未能做到的“因材施教”作出补偿,这样就可以把高考制度中的损失降到最低。

  考生应珍惜和有效利用自主选择的机会 

  考生要抱着这样的信念去选择,那就是:要让大学成为自己享受学习并体验生活幸福感的开端。如果说高考制度是青少年不得不适应的环境,那么,填报大学志愿则是可以进行自主选择的第一次机会。能否珍惜并且有效利用这个机会,意义重大。

  但是也要注意,不论一个高考生选择自己做主填报志愿还是选择让父母替自己填报志愿,都要准备承担相应的结果。如果你的确很了解自己,有非常明确的兴趣甚至爱好,你的选择当然就比较容易,你只需要坚持自己并且说服父母。如果你只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或者什么都不是很清楚,那么,参考父母的意见就非常重要,他们的人生阅历、他们对孩子的了解、对社会的了解都可以成为你报考志愿时非常重要的资源。如果你盲目逆反,所付出的代价会很大。人对自己的认识是逐渐深入的,那种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兴趣、志向所在的幸运者是少数,绝大多数青少年都是在试错排错中发现自己的。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选择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专业也一样。学习时的辛苦就不用说,如果你的兴趣很偏,那么将来找工作时的困难也要考虑到;如果违背自己的兴趣,单纯以潮流为标准,那么就要准备将来有一天会因为自己过的不是想要的生活而苦恼。选择就是衡量得失后的取舍,我们永远也不可能拥有一个只得不失的选择,对此,我们也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杨眉)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