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2005年上海市高校新增本科专业90余个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5日 15:13)

  今年考生高考填报志愿即将来临,对考生来说,了解各高校的专业设置,对正确填报志愿非同寻常。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对外公布了2004年度批准设置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名单,今年本市高校将新增90余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部所属高校新增10余个专业,地方高校新增80余个专业。这些新增本科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今年新增专业的特点是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由市场需求催生的一批新专业。这些新专业包括信息安全、物流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项目管理等,如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都新增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上海师范大学新增设的学前教育专业,上海理工大学新增的系统科学与工程;上海财经大学此次新增专业最多,有税务、投资学、房地产经营管理、项目管理、物流管理5个。

    还有是传统理工科高校加强文科建设,如同济大学新增了音乐表演。而本市新批准的“专升本”院校,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金融学院也新增了不少专业,包括有信用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晨报提醒:

    ◆对考生来说,对新增专业不要盲目追捧,新增专业并不意味着是全新专业,考生还得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要将学校选择与专业选择结合起来。

    ◆专业由市场来定,社会需求是高校开设专业的主要参考值。但对于四年后的市场需求,目前还没法预测,现在就已出现有些专业因各高校争相开设,而导致毕业生出路不理想的情况。

    ◆新专业的“缺点”在于开设时间短,相对于学校的一些老专业来说,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方向等还不明确,所以选择时要谨慎。(记者:董川峰)

  上海本科院校新增专业一览(部分)

    -同济大学:音乐表演、软件工程;

    -华东理工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

    -东华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旅游管理;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设计、房地产经营管理;

    -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度尼西亚语;

    -上海财经大学:税务、投资学、房地产经营管理、项目管理、物流管理;

    -上海师范大学:保险、学前教育、汉语言、摄影、播音与主持艺术、汽车服务工程;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金融工程、新闻学;

    -华东政法学院: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日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工程、医学影像工程、印刷、人力资源管理;

    -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治疗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公共事业管理;

    -上海电力学院:电力工程与管理;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药学;

    -上海电机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用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工程、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工业工程、财务管理、电子商务;

    -上海大学:会展艺术与技术、城市规划、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土地资源管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环境工程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兰华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