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上海交大:整合资源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30日 09:46)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上海交通大学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这里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事务中心,贫困生张征彭来申请勤工助学,仅仅10分钟,工作人员就从综合信息系统中挑选了十几个岗位供他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 张征彭:老师很快就帮我解决了困难,以前我也来这里来咨询过家教、助学金等方面的事情,老师都帮我处理得很好。

  学生事务中心由学校各部门联合进行一站式办公,为同学排忧解难。过去,思想政治工作只由党团部门负责,随着形势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涵盖到专业教学、科研创新、后勤服务等各个领域,迫切需要对传统的工作模式进行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潘敏:我们整合全校所有和人才培养相关的部门的资源,形成一个大的工作平台,突破传统的单一(部门负责)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思想教育。

  上海交大的教务、就业部门和团委共同开展诚信教育,把遵规守纪、贷款还款、社会服务等信息汇集建立学生征信系统,增强了教育效果。科研处和学生处联合在科研创新活动中进行科学求实和爱国奉献的教育。党团组织结合专业学习、社会服务组成了上百个党团员先锋小组,活跃在同学们当中。思想教育工作件件事事落到了实处,几年来,上海交大学生获得全国科技竞赛奖项和涌现的先进集体数量在全国重点高校中始终位居前列,2004年赴西部和基层创业的毕业生比上年增加近1/3。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