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教育怪圈何时走到头—人大代表力陈教育弊端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1日 10:05)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题:教育怪圈何时走到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衡山县岳云中学副校长程立新力陈“教育弊端”。

  “这是给当前教育的极大讽刺:幼儿园小朋友学小学内容;小学生学初中内容;初中生学高中内容;高中生学大学内容;而大学生却在学幼儿园内容——对人要讲诚信、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给老人让座!”

  快人快语的湖南衡山县岳云中学副校长程立新代表,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烈地抨击了如今教育中存在的一些“怪圈”现象:

  “现在不是片面追求升学率了,而是全面追求升学率!”

  “现在不再单单追求本科升学率了,却是在追求考清华、北大升学率!”

  “因为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骨干教师从农村流向城市,从内地流向沿海,从经济不发达地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学校成了城市学校的培养基地:农村在支援城市,贫困欠发达地区支援发达地区。”

  这位直言教育弊端的女校长,对当前的教育状况感到忧心忡忡。“青少年近视率不断升高,初中一年级学生的近视率竟然高达60%!”

  “我们现在的教育不能片面突击能力培养而拔苗助长,而忽视基础教育的基础性。”程立新代表激动地说:“现在的中小学教材内容三年一变,甚至是一年一变。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应当适时改革和充实教材的内容,但不论是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其基础知识应当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教育乱收费历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对此,程立新遗憾地表示,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抓教育乱收费的事,乱收费的行为有所收敛,但现在义务教育“一费制”以外的收费还时有发生。

  “出版部门和新华书店找到上级有关部门,批个字,盖个章,就到学校推销书籍,学校校长抵制不住,学生买也得买,不买也得买。”

  “群众反映中小学学杂费太高,不无道理,现在书价虚高,乐了出版界,苦了广大学生家长。”

  程立新建议,当前应该完善相关教育法规,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同时对教材的虚高价格依法治理。

  对经济不发达地区,地方政府财力无法保障教育经费的问题,这位女校长尤为担心:有的相关官员对此熟视无睹,竟然称“教师的工资问题的确是问题,但要解决这个问题确实还是问题”,表示无能为力。

  “教育经费不足的后果是,学校无法运转,农村学校难得的人力资源经常被掠夺。”她讲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县一夜之间就被外地招聘走了十多个教师,学校没有教师上课,只好高中挖初中,初中挖小学。”

  “在城市,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英语了;在农村,初中毕业了学的还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不会说,听不懂。”程立新代表痛陈教育的不公平性:“同样的孩子,却不能享受到同样良好的教育。”

  程立新代表建议,国家应当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义务教育的投入,尤其是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的正常开展,实施义务教育所需要的事业费,应当由国家统筹负担。

  这位女校长10分钟的一番慷慨陈词完毕,在座一片叫好声。(记者张旭东、丁锡国 )

责编:兰华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