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减免费让更多农村孩子拥有公平的教育起点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9日 14:24)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施蓉 张敏 林建杨)从小向往读书的江西省蟠溪村村民周银花在44岁时圆了自己的读书梦。今天,这位学校里年纪最大的“妈妈小学生”正在小学课堂上同10岁大的孩子们在一起接受对她来说迟到了30多年的小学教育。

  从广播里听了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尽管有的地方周银花还不太明白,但她可以确信的是,中国以后不会再有像她这样的“妈妈小学生”了,因为基础教育由“政府管了。”贫穷不会成为阻碍农村人上学的力量了。

  温总理报告中提出,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今年起,中央财政将安排13亿元,地方财政安排28.1亿元。这意味着中国贫困地区592个县约1400万农村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将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全免费教育。此外,今年中西部地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将达到约3000万人。三年内,全国农村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全免费上学”了。

  江西省广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年人均收入在1200元以下,子女的教育投资一直是农民一项沉重的负担。据当地教育部门统计,农村因贫困交不足学费的学生达到20%以上。

  县中心小学的六年级学生陈晨,因父母离异,多年来一直与祖父母一起生活。陈晨的祖父陈益昌腿脚残疾,一家三口的全部生活来源就只有祖母每月的300元退休金。“每年学费要200多元,每到开学前我总要拖着残腿四处筹钱。”陈益昌回忆起几年前送孙子读书的窘境,两眼浑浊。

  新政策的实行将使中国农村的所有穷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起点上享受公平。

  中国从来就不缺穷家子弟苦读成材的故事,而社会助学义举也屡屡见诸报端。但是,个人行为能起到的作用是远远比不上强有力政策的支持和公平制度的保障。由政府出钱全面解决贫困家庭上学难问题,这在中国近代历史是第一次。

  实在的数字更能说明问题,在国家新一轮“振兴教育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增加对贫困县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加大投入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一项项承诺都已变成了现实:2004年,中央财政实际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各类专项资金达到100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72%;中央财政和国债资金还分别安排15亿元资金建设2364个农村寄宿制学校,65万学生上学不用再翻山越岭、长途跋涉。

  亚洲开发银行驻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要冷静和客观许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全世界已经有170多个国家都做到了提供免费义务教育。而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中国在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方面还应该是大有可为的。

责编:兰华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