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刘晓代表:重点中小学制度让教育更加不公平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5:52)


  “教育公平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时至今日,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共有的一片天空下,当有的地区已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时,有的地区还远远没有实现‘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当有的校园置于欧美也叫人叹为观止时,有的学校即使摆在非洲也让人感到寒碜;当有的中学出现了教职工私车群时,有的地方教职工还在温饱线上劳作;当有的学生被电子产品包围时,有的学生至今与电子产品绝缘……”湖南团的刘晓代表忧心忡忡谈起目前教育不公平的现状。

  这位已经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老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教育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问题,即教育资源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分布得不均匀,个人获得教育的机会存在严重不均等。而教育的这种不均衡发展已经成了制约教育全面发展的重要根源,甚至已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

  治病先要找出病因,才能对症下药。采访中,刘晓从经济因素、历史原因、市场因素三方面分析了造成目前教育不公平现象的根源:

  穷国办大教育,教育投入不足。例如:10年来高等教育、高中教育扩大规模主要是靠提高学费、“卖考分”实现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的不合理性。

  重点中小学制度。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区别让教育更加不公平,随着学校收费自主权的扩大,加上政府官员、管理部门、学校、教职工等各方面的利益驱使,导致“择校费”恶性膨胀,存在着“寻租”的巨大空间,导致了影响恶劣的“教育腐败”现象。

  教育资源分配差距日趋扩大。资本的寻利性导致教育资源的配置以追求利润为动力,加剧了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

  那么如何才能使每一个公民都享有均等的教育机会,改变这种现状呢?

  刘晓认为,“目前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强调得远远不够。党中央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使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那么教育作为实现和谐社会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应该把教育的公平性作为制定教育政策的出发点和重要目标,并适当的完善和改进一些已经不合时宜的政策。”

  因此他建议:政府应该承担起更多的教育责任,完善教育制度;加大教育财政性投入;推行“无差别教育”。

  (刘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人民网记者 刘海梅 )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