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万钢:高校收取的每分钱都应经过物价局核准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5:49)

  人民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文松辉报道: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家庭都尽力想培养和教育好下一代,教育公平的问题于是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高校教育的公平问题,人们主要关注两个方面:招生的公平性和该不该高收费?”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接受记者的采访说。

  高校教育的公平,首当其冲的是高考招生问题。万钢认为,“高校培养一个学生,重要的是对他们能力的培养。但我国现在的高考招生制度,一张卷子就决定了学生的命运,无法考察出学生的真正能力。根据分数而不是能力来让高校选择合适的学生,这不太科学。另外,各地的教育资源也不均衡,各个高校在各地的分数线又不统一,导致各地学生进入大学的机会不一,这些可能确实有失公平。但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大学教育该不该收费?该不该高收费?对此,万钢说,“大学教育收费,在全世界都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情。比如在法律上多年坚持‘教育不收费’的德国,现在也开始收费。从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因为国家投入高校的钱都是来自纳税人,而上大学的人总比不上大学的人少,如果都免费的话,那对不上大学的人是不是公平呢?因此,我认为大学收费很公平。不过,什么该收费、什么不该收费,这个都必须明确,不能随意乱收费。大学收费、我赞同要透明、要公平、要有法律依据。高校收取的任何一分钱,都应经过物价局核准,然后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作为一个大学校长,我希望所有能考的起大学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万钢说,“对高校管理者而言,就是要管理好手头所掌握的资源,让所有能考得起大学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并给学生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一个良好的学风,帮助他们多元化发展。”

  “不过,我认为,社会应该改变对高校公平教育的看法。”万钢认为,“国人自古提倡‘学而优则仕’,到现在变成‘唯学历论’,这使得孩子们拼命往大学里挤。那是不是每个人都得上大学呢?”

  在万钢的眼里,如果大学毛入学率是100%的话,那国家的教育就有问题。他说,“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是尊重劳动、尊重每个职业,而不是只尊重大学生。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多元化的学习型社会,高等教育无疑很重要,但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更为重要,而现在社会并不重视。现在人们只有在教育观念上由‘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型,发展各种各样的社会人才,才能真正解决我国高等教育的不公平问题。”

  (万钢,男,生于1952年。同济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1981年获同济大学硕士学位,1985年赴德留学,1990年在德国克劳斯塔大学机械系获博士学位。1990年进入德国奥迪汽车公司。2000年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2000年底在中国科技部领导邀请下出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成为同济大学校长,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同时被科技部聘任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并承担了燃料电池轿车项目。2004年年底应邀为包括胡锦涛在内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主讲面向2020年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