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今年全国高考大纲微调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25日 09:48)

  淡化应试色彩 扩展能力考查

  记者施芳报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近日面市。与去年的考试大纲对比,今年没有原则性变化,局部略有调整。其中,语文写作体裁范围扩大,英语出现填空题,物理新增了多项选择题。

  在去年的考纲中,语文写作题要求考生“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而新的考纲调整为“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考生选择文体更加自由。去年的语文大纲中规定,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中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等加“”的内容,是不列入考试范围的。而新的语文大纲取消了这一规定,淡化了应试色彩。

  另外,英语考试扩展了语言知识考核;数学考试将加强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文科综合中历史删除了部分考点,考查将更加凸现时代感;地理减少了机械记忆性的考点,更加重视运用能力考查;理科综合中生物考纲要求考生重视实验、关注社会热点。

  新大纲考虑到部分省、市自行命题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学科的试卷结构进行了少量调整和简化,同时吸收了自行命题省、市去年试题中具有新意和代表性的题目。新大纲对试卷中难易题的比例未做具体要求,但明确了以中等难度试题为主的方针。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