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东方时空]:育人新思路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09:29)


上海交大举行恪守学术诚信的宣誓活动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时空连线):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放假3天了,校园里比平时安静了许多。但学生处的学生事务中心却很是热闹。   

  谭可立:家庭住址是填学校还是填自己家里?

  学生处同学:填自己家里的地址,家庭电话也是填你住的地方的。寝室、身份证、还有姓名、班级、学号、电话都如实填写就可以了。

  谭可立,交大航建学院结构工程研究生,他填写的诚信卡是上海交大正在建立的诚信工程的一部分。在这张卡上记录了学生的基本信息以及对诚信的承诺,“一生一诚信,一诺一千金”。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谭可立:我觉得诚信是一个很重要的美德,再加上我从本科到研究生都参加过助学贷款,申请过贷款,诚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个自我约束,是一种承诺,一种局面形式的承诺。

  早在2004年4月,上海交大便开始建立学生诚信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详实地记录了每一个学生的诚信数据,学校将根据这些信息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库和奖优罚劣的信用机制。

  记者:在这个系统中都可以看到学生的一些什么样的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葛卫华:可以看到学生,比如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参加勤工助学岗位,是否得到了奖学金等等,这样一些信息在这个系统中都可以显示出来。比如说谭可立我们就可以查得到,现在显示的是他的一些基本信息,然后我们点进去以后,看得到他本科期间,就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帮助他完成了本科的学业,现在他已经进入还款阶段了,我们的系统也能够显示出来,他正在按照原来的还款计划在还本科期间的贷款。同时正是由于他有这种比较良好的诚信记录,所以他研究生阶段又申请了一笔新的国家助学贷款。

  记者:在本科的还款记录不良好的话,是不是在这个系统中也可以显示出来?

  葛卫华:对,如果他没有按期的还款,或者说有违约的这样一种行为,在我们这个系统当中也能反映出来,而且会影响到他下一步包括申请新的贷款,或者说参加一些勤工助学得到奖助学金等等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在上海交大目前已有近4000名学生自愿地签了诚信卡。所有这些学生中没有一个出现诚信问题。论文抄袭,学术作假是近年来高校中引人关注的一个问题。针对这种不良学风,上海交大的诚信工程中还增加了“恪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腐败”的活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今年寒假前的最后一次博士生党支部会,讨论的主题就是学术诚信。

  同济大学教师:学生的论文如果出现任何问题的话,我觉得首先或者说最重要的责任肯定是在我们导师,这个的话导师不管用任何的言辞都是无法推脱的。


  参加讨论会的师生就学术诚信问题各抒己见。讨论会结束后,他们还进行了恪守学术诚信的宣誓活动。

  博士生集体宣誓:为抵御学术腐败,树立严谨求实的学风,塑造研究生诚实守信的形象,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的科研活动。

  上海交大在开展诚信工程的同时,还开展了旗帜工程、优才工程、阳光工程,以此来推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敏:实施四大工程的目的在于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最终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项工作也是当前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的具体落实。

  上海交通大学把诚信等四个工程作为了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载体。在上海同济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则体现在西部支教的活动之中。

  1月22日 上海火车站

  从火车上下来的是同济大学在云南元谋县支教归来的学生,他们已在那里的学校交了半年课,这次回来,一方面是假期休整,一方面是汇报这半年来支教的情况。

  支教学生在当地拍摄了反映当地学生,照片中所展示的生活是他们大多数人所没有经历过的,而正是这种生活让学生们对自身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同济大学在云南元谋县支教的学生

  上海同济大学支教学生叶可央:到那个学生家里,你就知道什么叫做穷。他们那些学生家里你什么东西都可以看得到。最穷的学生家里我去过。他们家的房子只有三面墙,然后有一面墙是没有的,瓦上全是洞,根本就是既不挡风也不挡雨。

  上海同济大学支教学生叶可央:我们现在去的这半年,我更多的是想我可以为那里的孩子做些什么,像我学城市规划,我以后在工作中能够做一些什么,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去改善目前生活的这种状况。

  上海同济大学支教学生王成志:在学校里面,我们可能学到的更多的是那些理论上专业上的知识,但是在那里可以说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上面的一个洗礼。

  这次回来的支教学生共有八人,他们是同济大学在元谋支教的第四批学生,这些学生分别在当地的两所学校任教。

  上海同济大学团委书记李昕:他们觉得自己帮助了当地的一名小学生或者一个初中生,完成了他们的学业,他就觉得自己大学生其实在很多地方有他们发挥自己作用的空间,所以他们觉得自己特别充实,觉得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是可以大有可为的。

  在同济大学我们还见到了一些已经结束支教工作的学生。支教生活虽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那段经历却一直留存在他们的心里。

  上海同济大学支教队员雷景峰:这是一件元谋一中的校服,上面有全体同学的签名,还有些祝福。


同济大学支教汇报总结会现场

  记者:所有你带过的学生都把他的名字签到这个校服上了?

  雷景峰:对,对。所以每一次我看到这件校服的时候,我就能回想起他们的笑容和他们相处的一些时光。

  上海同济大学支教队员王旭辉:这些礼物都是我回到上海以后,我在云南教过的一些孩子给我从云南寄过来的,其中有一个孩子我们教完了他以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楚雄一中,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这是一种最大的回报。

  同济大学开展西部支教活动已有十年的时间,从这张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同济大学的支教点几乎已遍布西部各省。

  上海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虞丽娟:现在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是靠课内第一课堂的教育来完成,更多的应该是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用同学们自身的一种切身的感受去体会,然后通过自身这种内化能够升到理性的思考层面,然后最终对他形成世界观、价值观能够起一种决定性的作用。

责编:英子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