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名师在线高考大咨询]——高考“非典”应对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09:48


卫生部专家委员会成员孙东东

  CCTV。com消息:今年的高考考生,在人生的“重要关口”不巧遭到SARS的袭扰,如何在非典时期正常高考?如何确保考生的身体健康?5月30日19:00,CCTV。COM与《当代教育》栏目联合邀请卫生部专家委员会成员孙东东、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宋文质做客在线主持,与网友畅谈“非典”时期考生如何应对。由于非典,我们的嘉宾用电话在线的方式和大家交流。

  高考预防非典措施

  【love容若】两位专家好,请问今年的高考如何做到有效预防非典呢?

  【嘉宾:孙东东】第一,在设施保障上,增加了考点和考场,降低了每一个考场考生的人数,由原来的30人减到20人。另外,在考前两周开始对考生们进行体温测量,另外他们要填一些健康登记表,在考试当中也准备了必要的防范措施,比如说设了隔离考点和备用考场,对于居住在隔离区里的考生本身没有患病,要到隔离考点考试,不跟其他人接触,应该说这种感染的机会一定很少。

  【爱是一种信仰59】有了这些措施就能够有效预防SARS吗?

  【嘉宾:孙东东】预防SARS要几个方面:一个是外界的可能措施,一个是自身的抵抗力,现在考生都是生命活力最旺盛的一群人,他们自身的抵抗力应该是比较强的,从全北京市以及全国来讲,在校中小学生感染SARS的比例很低,低于万分之一,所以被感染的机会应该说是很小的,希望这些考生要相信自己的抵抗力,相信有效措施。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宋文质

  【嘉宾:宋文质】应当说是可以的,因为作为传染病的三个环节,第一是消灭或者是切断传染,那么目前已经查到的非典或者是疑似非典病例都送到医院治疗去了。那么如果临时在考生里面发现有发高烧的,可能是非典的病号,很多地方规定,就不允许参加考试了。或者在另外的隔离考场考试,这样传染源也就切断了。第二就是切断传染途径。第三个措施就是通过疫苗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前面两个措施很好,第三个这个疫苗现在还没有生产出来。作为每个个人还应当保持警惕,要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测量体温,如果有高烧等可疑症状,应当及时真实地报告高考的主管部门,以便采取措施,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考生0608】请问老师,这次下发的考卷是否经过消毒呢?因为从试卷的出题到运输出来,要经过许多环节,试卷是否是安全的?

  【嘉宾:孙东东】下发的考卷肯定是安全的。对于收回的考卷,在隔离考场考生的考卷要专门装订、消毒,对于其他考场考生的考卷要放置48小时之后才开始阅卷,因为SARS病毒离开人体48小时肯定死了。

  【小甜甜10】考试前要准备些什么必备的药品吗?

  【嘉宾:宋文质】我想作为考生个人的话,不要准备什么药品,因为每个考点都有医务人员,他们会带一些必备的药品。因为本次高考跟以往高考一样都配备医务人员,那么今年还同时配备了一些卫生防疫人员。

  【薄荷糖~不喝汤】请问老师,考试时是一定要戴口罩吗?天气太热,戴口罩容易头晕。

  【嘉宾:孙东东】允许戴口罩,也可以不戴,按照个人的习惯来定,我个人认为可以不戴。

  【永远跟党走】专家,如果考生考试的两天内没有症状,而考试结束后被确诊为SARS,那么是不是和他一个考场的学生都得隔离了?

  【嘉宾:孙东东】那不一定,要跟踪、随访,但是是不是都要隔离要视具体情况,比如说他在考试以后多少天才发病,一般的说,潜伏期的病人传染性是很低的,因为体内病毒的浓度不够,非典传染最厉害的时候是发烧的时候,所以如果是在考试期间没有发病,考试后特别是一周到两周之后才发病,那同考场的人就不用隔离。

  【love容若】专家好,如果某位考生早上不发烧,在考试中突然发起烧来,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嘉宾:孙东东】如果考试当中突然发烧,那么发烧的考生留在原考场,把其他的不发烧的十几位考生马上转移到备用考场,继续考试,但对这十几位考生进行登记。发烧的考生在继续考试的同时等待卫生防疫部门诊断,如果排出非典患者或者疑似患者可继续考试,如果确诊为非典或者认为是疑似,立即终止考试去隔离。

  【希贝艾婷】请问是不是体温在38度以上就得隔离?在37。5度至37。9度之间呢?是否要另外安排考场给他们考试?这样的话不是很影响考生的情绪吗?你们是否在这方面考虑过?

  【嘉宾:宋文质】按照现在有关规定,一般认为38度以上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因此要临时请考点的医务人员进行排查。如果认为非常可疑,有高烧或者其他非典症状的,要劝考生到医院去。有些地方规定是37。2以上,不到38度的,为了防止出现问题,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这样做是从大多数人的利益考虑,同时也考虑到考生的利益,应当给予理解。至于在这个过程当中耽误的时间教育部门都做出了规定,由考场的主考官决定延长一定的时间。遇到这种情况,会给考生带来一些思想上的负担,大家应当提前有所思想准备。有一些地方的教委已经规定,在考前有发烧的同学应当到医院里去进行诊断,只有排除是非典的可以一起参加考试,我们刚才讲的发烧是指进入考场以后发现的发烧情况。另外很多地方的教委,像北京市考试院是这样规定的,有发烧的病号出现时,需要隔离的话,将其他同学转到备用考场。可能在转移的过程当中,花费的时间较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请发烧的同学、没有发烧的同学都不要惊慌。

  【elle15】老师,对监考老师有什么检查措施吗?要是老师突然出现症状怎么办啊? 是不是要换人啊?有备用老师吗?

  【嘉宾:孙东东】监考老师跟考生一样,要在考试考前两周测量体温、体检,如果在考试当天身体出现异常,要立即停止监考工作,由备用监考教师监考。

  【@家有考生@】请问老师,考试结束时,考生们会蜂拥而至,全挤在楼道里,这样楼道的人数就较为密集,遇到这种问题会采取什么措施?

  【嘉宾:孙东东】今年特别强调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按顺序退场,避免考生聚集、聊天、对答案,也要求考生自己做到错开离开考场的时间。

  考生如何安全应对高考

  【考生0608】今年高考是首次在六月份举行,没想到遇到了sars,请问教授,我们在考试中应该怎么做才能安全应对高考?

  【嘉宾:宋文质】今年高考提前到六月份是根据我国天气的情况,从总的来讲,一定会有利于高考的进行。但是今年由于遇到非典,在一些地区会影响到考生的情绪。目前,政府、教育部门、卫生部门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采取了各种积极的措施,因此,我认为参加高考的同学在预防SARS这种病的问题上应当放心。也就是说,从总体上来讲安全的,但是作为每个考生个人以及家长在一些具体细节问题上,还是应当注意加强防护。统一在六月份考试,大家是平等的。

  【小星星】高考临近,“非典”突发,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态度来对待高考?

  【嘉宾:孙东东】非常时期,平常高考,积极备战,顶极发挥。

  【小甜甜10】中午怎么解决吃饭的问题才比较安全?

  【嘉宾:孙东东】第一,回家吃最安全;第二,如果考场离得远,考场会备有午餐。

  【小甜甜10】吃午饭前如果没地方洗手怎么办?

  【嘉宾:宋文质】我想关于洗手在城镇考点不应当有什么问题,在农村一些考点可能会有一些困难。我想为了更好地预防疾病可以同学之间互相帮忙。比方讲,舀一些水,你帮我倒水,我帮你倒水,这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我在这里正想建议中小学,甚至其他的一些公共场所,将来洗手的开关都应当像目前火车上用脚踏开关,这样更讲卫生,因为洗手也有很多科学问题。目前这种手动开关,洗过手之后,应该用水把开关冲洗一下。

  【不得不提】二位专家对考生在考试期间的饮食安排有什么建议吗?谢谢。

  【嘉宾:孙东东】吃家常菜、家常饭,无须特别的安排。每年都有由于在考试期间特别安排了饮食,结果肠胃不适应,反而生病,影响考试。

  【薄荷糖~不喝汤】嘉宾好,每年都有家长陪考,请问嘉宾,今年面对SARS,陪考的家长如何安全应对?

  【嘉宾:孙东东】第一,我们提倡家长不要送考生到考场,减少人员流动的数量。第二,为了保证考生的安全,准时到达考场,安排考试专用车接送考生,今年在各个考点不安排家长休息室。

  【ccxq】面对高考虽然我自己也明白没什么可担心的,但总是无法摆脱内心深处的焦虑情绪,总是高兴不起来,经常做噩梦,对这种情况应如何处理?

  【嘉宾:宋文质】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想考生可以做一些自我心理安慰。就把目前这种情况认为跟以往一样,像北大孙东东老师说的,一定要采取一个方法叫:非常时期,平常心理。进了考场你就认为跟自己平时的考试一样,尤其是看到周围戴口罩甚至看到有穿白衣的工作人员的时候你就认为是正常现象,做一些自我安慰。另外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不要惊慌,比方有人发烧等等,主考的老师在进行处理的时候,一定不要惊慌。

  【小甜甜10】去参加考试坐什么交通工具最安全?

  【嘉宾:宋文质】据我所知北京市今年的规定,一般把考生安排在就近的考点,因此鼓励学生自己骑自行车。同时北京市还跟公交公司联系,使用专用的车辆,这个车辆要求司机也是提前两周就量体温,车辆要在高考的前一天就停止其他的运输,进行消毒,每天都要进行消毒,因此像这种情况能够保证安全。当然也希望考生即使坐这种公共汽车也要戴着口罩。至于有的出租车公司为了支持抗非典的斗争,主动地说为考生提供交通方便,这是一个很好的举动,但是必须要保证司机是没有发病的。对于出租车也应当是严格的消毒,在7号8号这两天里面这种出租车也不应当在去招揽别的乘客,这样做至少在交通工具上不会有什么问题。

  【zzyrobert】考试时晕场怎么办?

  【嘉宾:孙东东】一个是现场都有医务人员会采取一些救治措施,但是晕场所耽误的时间是要记入考试时间的,所以最好还是不晕场,大家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应对高考。

  【secretpep1】人们说高考前一天不午睡,这种说法对不对?

  【嘉宾:孙东东】不对,还是按照你的平时生活习惯做。

  【嘉宾:宋文质】高考前一天不午睡,这可能是考虑高考的时候中间没有休息时间,这样高考前一天不午睡,想来适应一下第二天不午睡的环境或条件,这没有多少道理。如果说高考前一天不午睡会影响到你的精力那还不如继续维持原来的午睡习惯。至于高考那两天可以找一个地方适当地打一个盹,以保证下午继续有充沛的精力考试,这一点各个地方的考点或考场都已经有安排,保证中午的休息。

  考生如何调整心理

  【雨后062】如果一些能力题不太熟练,做一个忘一个,怎么办?

  【嘉宾:孙东东】这种情况主要是基本概念不熟练,只要基本概念清楚,这种题不应该会忘的。自1994年以来,高考的考题逐年在变化,过去那种难题、怪题没有了,主要考基本概念及其综合运用,所以只要基本概念清楚,一般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考生在复习期间,对于这样的能力题一定要求甚解,要把题目所涉及的相关概念都要搞清楚,在弄清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加大练习。

  【zzyrobert】考试时烦躁怎么办?

  【嘉宾:孙东东】如果是因为答题时气候以及其他琐事导致心烦,这个时候建议这位考生把注意力转移到题上来,如果还不行,建议先把试卷翻过来,然后看一看自己手上的掌纹,把注意力转移到掌纹上,再从掌纹转移到试卷上。

  【冰冻的月亮】请问,这次高考是网上阅卷,那么在卷纸上做标记,对考试有没有影响?算不算作弊?

  【嘉宾:孙东东】考试阅卷跟以往一样,考卷上作标记按规定是不允许,如果作了特殊标记有可能按考试作弊处理,所以提醒考生在考卷上一定不要写与考试无关的内容(包括对考题的有感而发的打油诗)。

  【zzyrobert】 考试前如何尽快找到状态?

  【嘉宾:孙东东】拿到考卷之后注意力尽快集中到考题上来,不会做的题先跳过去往下做,先选会做的题做,这样能够快点进入状态,不要在一个题上卡住就停住不动,等把会做的题都做完了回过头来再去补缺的时候心情就会完全不同了。

  【小甜甜10】有什么促进睡眠的好方法,可以给大家介绍介绍吗?

  【嘉宾:孙东东】促进睡眠一个是睡前不要做一些剧烈活动,生活要规律。如果就是睡不好,应该在睡前提前要使用安定类的睡眠诱导剂,不能等到实在睡不着再用,这样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和工作。比如说计划22点钟睡,那最晚21:30要把药吃了。睡前半小时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轻度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不宜做剧烈的活动。

  【嘉宾:宋文质】首先是心情平静,第二也有一些过去在大学生里面采取的一些办法,我所知道的,就是慢慢地很平静地数数,慢慢就睡着了,如果说过分紧张的话,吃点安定类的药物是必要的。这里面主要提醒考生在考试之前,包括平时,不要喝茶,也不要喝咖啡,饮料什么的都不要喝,就喝白开水,因为对一些敏感的人来说,茶、可乐、咖啡都容易使人兴奋,不容易入睡。

  关于高考阅卷

  【珂珂笑】高考防非典的措施很细,有没有考虑过阅卷的老师呢?考卷是不是要消毒后才能给老师阅卷呀?

  【嘉宾:宋文质】很多地方的教育部门都是这样规定的,隔离区的考生以及临时发烧,有点可疑的这种考生都在单独设立的备用考场参加考试。这一部分考卷是单独进行封存,然后进行消毒,放置一定时间以后再由批卷的老师进行批卷,以保证批卷老师的安全。

  【清青5】今年由于非典的影响,今年高考阅卷难度很大。我想知道阅卷的具体操作?怎样保证阅卷教师的健康。如果还像去年不集体住宿(每天跑还要在外吃)很难保证老师们的健康。

  【嘉宾:宋文质】关于批卷老师的安全的问题,据我所知,各地方的教育部门都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跟对考生的考卷采取的措施一样,今年对批卷的点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散,尤其是隔离考场的卷子,经过消毒处理以后,不应该有什么问题。至于批卷老师的饮食问题,教育部门也考虑到了,也会采取一些措施。但是我要提醒一下考生或批卷的老师,对于集体购买盒饭或者是份饭共餐的单位,希望教育部门请卫生防疫部门的同志加强食品卫生的管理。即使没有非典的问题,还有可能有其他的卫生问题。

  【嘉宾:孙东东】今年各个阅卷点都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防止阅卷老师患病,有的阅卷点把阅卷场所搬家移到体育馆,通风、消毒,有的阅卷点进行了小房间的少数人阅卷,比如说阅标准化试卷,采取了小规模的阅卷,但都是集中在一个楼里,像语文、英语这样的阅卷是采用在体育馆里阅卷,对于阅卷老师的选任,也是尽量选离阅卷点近的老师,另外,阅卷点的院校将派专车接送阅卷老师。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