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爱情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5:20  来源:CCTV.com  

  

1963年,浙江省荣军疗养院护理人员拍下了这张合影。照片上的这些女孩后来都成为了伤残军人的妻子。这张照片的收藏者,杨杏英也在其中,那年她38岁。

  1960年,杨杏英来到浙江诸暨,在浙江省荣军疗养院做护理员。第一次见到陈正孟时,他正坐在主席台上讲自己的战斗故事。陈正孟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军人。他在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中,失去了手脚,被评为特等残废军人。疗养院的领导热心地为两人牵线做媒,出于对英雄的崇拜,杨杏英爽快地答应了。

  杨杏英一直自豪地称自己是陈正孟最贴心的人。他们的婚姻幸福美满,始终建立在互相理解和爱护的基础上,夫妻二人很少和对方红脸。杨杏英说幸福的秘诀就是在陈正孟生气的时候,自己就要笑,在他扳起面孔的时候,就一定要逗他笑。

  在杨杏英和陈正孟结婚的那个年代,有许多年轻的女性嫁给了这些共和国的功臣,杨杏英珍藏的这张合影仅仅记录了其中极少的一部分。当年杨杏英和这些姐妹们一起,在疗养院边参加劳动,边照顾她们残疾的丈夫。1964到1966年三年间,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照片上的妇女们也同杨杏英夫妇一样,回到了丈夫的家乡。

 

  快四十年了,75岁的杨杏英已经记不全她们的名字,更不知道她们的地址,分散在全省各地的姐妹和战友现在过得怎么样?杨杏英和陈正孟心里一直记挂着。

  对杨杏英夫妇意义深远的浙江省荣军疗养院成立于1951年,是当时浙江最大的一所专门安置和照顾伤残军人的疗养院。疗养院早在1965年就搬迁到嘉兴,更名为省荣军医院。

  因为年代久远,当时杨杏英等的档案已经缺失,摄制组从诸暨市民政局得到信息,住在诸暨城关的钱玲玉是当年省荣军疗养院的幼儿园老师,她的爱人夏盛栋也是疗养院的伤残军人。

  夏盛栋1951年在解放一江三岛的战役中受伤。他们和陈正孟夫妇都是1960年国庆期间,在疗养院举行的婚礼。当年,夏盛栋在疗养院担任支部委员。身为战斗英雄,夏盛栋受到了很多学生和群众的倾慕,钱玲玉当时是共青团员,她也暗暗倾慕这夏盛栋。在她心里,夏盛栋就是“最可爱的人”。

  在团支部的牵线下,夏盛栋和钱玉玲开始接触。即使在路途上,夏盛栋也不忘给钱玉玲写信。信中谈得最多的还是工作和学习,然而感情已在此时萌生,钱玉玲回忆起来夏盛栋在信中称她为天使,至今仍觉得十分甜蜜。

  考虑到伤残军人也应该同健康人一样成立家庭,当年,疗养院的领导便尽可能地创造条件,促成那些各方面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同伤残军人恋爱,组成家庭。 在那张合影中,当年随丈夫回到浙江湖州的妇女有两位,陈爱珍和姚春爱。

  赵国兴是1952年在广西剿匪中腰部受伤,干不了重活,家中里里外外都靠妻子姚春爱操持。当电视台找到姚春爱的时候,她十分的高兴。昔日照片中亲密的姐妹如今都已白头,姚春爱大多都认不出来了。

  而陈爱珍的丈夫费吉生因为伤势太重,1966年就去世了,夫妻俩只在一起生活了六年。 费吉生是在解放舟山群岛时炸掉双脚的,伤势十分严重,在疗养院的日子里,全靠陈爱珍悉心照料。

  郭忠良夫妇的相识算是最传统的。当年,王菊兰的父亲先去相亲,看中了这个在部队立过功的一等残疾军人。郭忠良后来才知道岳父其实是一位老地下党员。

 


  郭忠良见到王菊兰的第一天,天上正在飘雪。他见王菊兰穿得单薄,便将自己的毛线衣给她穿上。王菊兰便决定跟他在一起,要哭也跟他苦,苦也在一起。

  郭忠良腿上接假肢的部位,隔几天就会长出许多肉刺,王菊兰每次都用刀片小心翼翼地刮掉,再敷上药膏。她还学会了用针管把郭忠良关节里的积水和淤血吸出来,以应付他不断发作的关节炎。 郭忠良从心底里感谢妻子在这么多年来对她的照顾。

  经过两个多月的寻找,照片上那些残疾军人的妻子都有了下落。四十年了,多位残疾军人丈夫相继去世,而妻子们依旧守望着一份无悔的爱,将相互扶持的每一天深藏在记忆深处。英雄年代中的特殊爱情,就像当年黑白的结婚照片,因为朴素而格外持久。

  2004年,在有关部门的联系下,原浙江省荣军疗养院的军人和护理员们在离开疗养院四十年后第一次聚到一起。昔日的姐妹们终于再次相见了。

  老人们曾经生活过的浙江省荣军疗养院,1965年从诸暨迁到了嘉兴,并改名为省荣军医院。虽然算不上故地重游,但这里仍然能找到她们青春的记忆。

  2000年,我们第一次从陈正孟杨杏英夫妇那里看到当年的老照片,四年后,当照片上的老人在嘉兴重逢的时候,陈正孟已经去世了。

  四年里,还有好几位残疾军人和照片上的妻子都没能等到相聚的这一天,这成为了老人们了永远的遗憾。

  照片上的好几位妇女都因为病痛不能来参加聚会,住在兰溪的郭忠良王菊兰夫妇更是不巧,在聚会前两天得了重感冒,不得不取消了来嘉兴的计划。

  为了照顾伤残较重的丈夫,老人们在年轻的时候很少有出门游玩的机会。现在也许是她们一生中最轻松的时光。

 

  军人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战场,他们的妻子自己的一生这些伤残军人遮风挡雨。结婚证上的字迹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淡去,留在记忆里的只有爱的承诺能永不改变。

责编:王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