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争气的冠军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4:51  来源:CCTV.com  


    杰西欧文斯,这个美国黑奴后裔的名字让纳粹党人恨之入骨。一年前,他创造了迄今田坛都未曾再有的奇迹——仅仅用了45分钟,就追平、刷新6项世界纪录。之后,他又以10秒2改写了100米世界纪录,成为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他的崇拜者中不乏世界顶尖选手,其中就有他的队友阿尔奇威廉姆斯。
  这次在柏林奥运会上,欧文斯依旧表现惊人。100米决赛中,刚跑出20米,他就甩掉了所有对手, 以10秒3的成绩平奥运会纪录。接下来,欧文斯又夺取了200米短跑金牌,并将奥运记录缩短了约半秒钟。 欧文斯的奥运冲击并未就此停止。他被临时被安排参加4×100米接力赛。跑第一棒的欧文斯迅速赶超对手,与队友们以领先第二名10米97的优势夺取冠军,这项世界记录保持长达20年之久。
  新闻记者惊呼他是“黑色闪电”。欧文斯在柏林奥运会上总共获得了4枚金牌,成了柏林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奥运赛事评论界甚至把本届运动会称为“欧文斯运动会”。对于欧文斯来说,他获得的第四枚金牌最耐人寻味。
这张今天看来极其普通的运动员合影,在70年前的德国,却是罪证。充满戏剧性的跳远决赛,欧文斯与德国名将、金发碧眼的日耳曼人——卢茨朗对垒。欧文斯被纳粹媒体描述成美国的“黑人帮工”,他的对手卢茨朗,被希特勒当成种族优越论的优秀典范。
  他们势均力敌,都是观众看好的热门夺冠选手。但是前两次试跳,欧文斯的起跳过早,他表现得极为焦虑。欧文斯只剩下一次问鼎冠军的机会,但他还是无法准确判断起跳时机。关键时刻,德国选手卢茨朗尽做出人意料的举动。他向欧文斯伸出了援手,不仅帮助欧文斯找到起跑位置,还把自己的毛巾放在欧文斯的起跑点作为标志。这条毛巾,避免了欧文斯因犯规被罚出比赛,也帮助他以8.06米的成绩一跳定乾坤。欧文斯获得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本该夺冠的卢茨朗屈居亚军。但是,表演并没有结束,他们继续在试探希特勒的忍耐力,
  在希特勒与十万观众的注视下,卢茨朗跑上来同欧文斯握手表示祝贺, 并手拉着手跑到聚集着10万观众的看台前互相高喊着对方的名字。全场掌声雷动,激动的人群站了起来,跟着齐声响应。“欧文斯!”、“卢茨朗!”的呼声,响彻赛场上空。此时的柏林运动场,充满了运动员的友谊与关爱、观众的共鸣与感动。
  希特勒没有忘了在世人面前扇了纳粹一记耳光的卢茨朗。因为在一年前,纳粹党宣布了新法律——亚利安血统的人不得与异种族分子来往,否则,秘密警察将会在半夜突然敲响你的家门。希特勒叮嘱陆军征兵部门一定要“关照”一下那个输给了黑种人的奥运跳远亚军。1943年,被征召参战的卢茨朗在圣皮耶罗阵亡。消息传来,欧文斯悲痛地说:“即使把我获得的所有奖牌和奖杯熔化成黄金,都没有我和卢茨朗的友谊更加闪亮;卢茨朗使我深刻了解到,单纯而充满关怀的人类之爱,是真正永不磨灭的奥林匹克精神。”
  柏林奥运会留传下来的这张照片,不但记录了一个德国白人与美国黑人之间建立起的超越种族、弥足珍贵的友谊,也见证着奥运选手们对违反人类天性的战争暴力的抗争。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