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悲伤的开幕式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08:43  来源:CCTV.com  


    第二十二届夏季奥运会在莫斯科召开,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会首次来到社会主义国家。为了迎接这个世界体育精英的盛大聚会,莫斯科整治环境,改善交通,大规模地新建和改建体育场馆,耗资90亿美元,创下了当时奥运史上的最高纪录。苏联政府的决心,让人们相信莫斯科奥运会将会是一场规模非凡的全球体育盛会。但是就在奥运会开始七个多月前,也就是1979年12月27日,苏联军队突然开进南方邻国阿富汗的国土。这场骤然打响的战争,激起了国际社会的愤慨。人们不能容忍一个国家一方面举办以和平、友谊为主要宗旨的奥运会,另一方面却派兵入侵另一个主权国家。
    1980年元旦前夕,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发表声明:“作为美国总统,我代表美国人民,美国奥组委以及众参两院的意愿,而且当时我们举国上下达成了一致意见,只要苏联不撤出阿富汗,我们拒绝参加奥运会。” 加拿大、联邦德国、日本等65个国家,先后加入了这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针对奥运会主办国的抵制行动。
    为了维护奥林匹克宪章,声援一个国家的主权不受侵犯,中国奥委会也于1980年4月24日发布公告,放弃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尽管还未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勋爵在复杂的政治格局下全力斡旋,遗憾的是收效甚微,依然没能将这届奥运会从遭受抵制的命运中挽救出来。
  1980年7月19日,莫斯科奥运会在列宁中央体育场开幕了。在国际奥委会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中,参赛的国家只有81个。这个数字甚至比20年前罗马奥运会的水平还要低。
  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在莫斯科奥运会上空投下了巨大的阴影,在运动员入场式上,有16个国家或地区虽然派出代表团参加比赛,但为抗议苏军的这次入侵行动,拒绝打出本国国旗,而以奥林匹克五环旗替代。新西兰代表团出场的那一刻,在场观众突然鸦雀无声,看着这面充满悲伤的黑色五环旗进入会场,缓缓地绕场半周。观众台座无虚席,而偌大的体育场中央空空落落,因为许多运动员拒绝参加入场式。
    和平鸽起飞,奥运圣火点燃,人们的心情却越发沉重。
  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非常成功,既重温了古希腊奥林匹克的荣耀一刻,又不失苏联各个民族的奔放和自豪感,但是这壮观盛大的场面,在政治危机的笼罩之下只能让人更加伤感。本届奥运会,由于上届奥运会总分列前十名的美国、联邦德国、日本等体育强国的抵制,致使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许多成绩不能反映当时的世界体育实际水平。人们在等待了四年之后,盼到的却是半个世界的角逐。

责编:沙嘉蕊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