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鹿

CCTV.com  2007年11月25日 17:06  来源:  
  [内容速览]马鹿是仅次于驼鹿的大型鹿类,因为体形似骏马而得名。马鹿特别喜欢灌丛、草地等环境,不仅有利于隐蔽,而且食物条件也比较好。但如果食物比较贫乏,它们也能在荒漠、芦苇草地及农田等生境活动。马鹿在白天活动,特别是黎明前后的活动更为频繁,以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为食。

    【简介】

    马鹿是仅次于驼鹿的大型鹿类,因为体形似骏马而得名。体长180厘米左右角长1米左右,寿命为16~18年。成年雄性体重约200千克,雌性约150千克。雄性有角,一般分为6或8个叉,个别可达9~10叉。各分叉的基部较扁,主干表面有密布的小突起和少数浅槽纹。雌兽比雄兽要小一些,头与面部较长,有眶下腺,耳大,呈圆锥形。

    马鹿的夏毛短,没有绒毛,通体呈赤褐色;背面较深,腹面较浅,故有“赤鹿”之称;冬毛厚密,有绒毛,毛色灰棕。臀斑较大,呈褐色、黄赭色或白色。

    马鹿的颈部和四肢较长,蹄子很大,尾巴较短。由于产地不同,马鹿的形态也有一些差异,在全世界共分化为23个亚种,其中生活于北美洲的北美亚种又叫北美马鹿,体形最大,有的体重超过400千克。我国的马鹿大约有7~9个亚种之多,而且大多是我国的特产亚种。

    【生活习性】

    马鹿特别喜欢灌丛、草地等环境,不仅有利于隐蔽,而且食物条件也比较好。但如果食物比较贫乏,它们也能在荒漠、芦苇草地及农田等生境活动。马鹿在白天活动,特别是黎明前后的活动更为频繁,以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为食,常饮矿泉水,在多盐的低湿地上舔食,甚至还吃其中的烂泥,夏天有时也到沼泽和浅水中进行水浴。

    马鹿平时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群体成员包括雌兽和幼仔,成年雄兽则离群独居,或几只一起结伴活动。马鹿在自然界里的天敌有熊、豹、豺、狼、猞猁等猛兽,但由于性情机警,奔跑迅速,听觉和嗅觉灵敏,而且体大力强,又有巨角作为武器,所以也能与捕食者进行搏斗。马鹿善于奔跑和游泳。

    马鹿的发情期集中在每年9~10月,此时雄兽很少采食,常用蹄子扒土,频繁排尿,用角顶撞树干,将树皮撞破或者折断小树,并且发出吼叫声,发情期间雄兽之间的争偶格斗也很激烈,几乎日夜争斗不休,但在格斗中,通常弱者在招架不住时并不坚持到底,而是败退了事,强者也不追赶,只有双方势均力敌时,才会使一方或双方的角被折断,甚至造成严重致命的创伤。

    【地理分布】

    马鹿在世界上分布很广,欧洲南部和中部、北美洲、非洲北部、亚洲的俄罗斯东部、蒙古、朝鲜和喜马拉雅山地区均有分布。在我国分布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呼和浩特、宁夏贺兰山;北京、山西忻州、甘肃临潭、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等地。

    【生存状态】

    马鹿在我国尚有一定数量,但由于过量猎捕幼仔和栖息地的丧失,也逐渐产生危机,尤其在新疆,塔里木的野生种群已经由15000只下降到4000~5000只;如果这样下去,野生马鹿很快就将有绝迹于伊犁河谷的危险。

责编:郭翠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