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首创海外森林培育开发新模式 现阶段积极试点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7: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题:森林之歌

  日前,国家林业局颁布《中国企业境外可持续森林培育指南》,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针对本国企业境外从事森林培育活动的行业引导性规范,它指导中国企业在境外从事森林资源培育、发展时,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充分考虑当地社区发展,按照“经济上可行、环境上负责”的原则,维护生态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及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此举开创了我国海外森林采伐的新模式。

  现阶段积极试点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指南》强调,中国企业要自觉遵守国际公约,从所在国国情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可持续经营方案。《指南》对人工造林、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社区发展、森林资源管理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旨在引导中国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为当地民众提供参与森林培育的多种就业和培训机会,改善当地群众生计,促进社区发展。

  贾治邦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推动和促进全球森林资源恢复,积极引导中国企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国家和地区加快森林恢复进程,以改善和提高当地民众的生计。他认为,《指南》的发布,有助于促进企业所在国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完全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

  贾治邦说,现阶段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境外企业参照执行,并将联合一些国际组织,就该《指南》的应用开展试点示范,并在实践中进行修改完善。《指南》将逐步纳入中国政府今后对境外企业森林培育活动的考核、监督、认证范畴。

  创新模式全球领先

  在今天的中国,不单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有许多民间机构投入全球性的环境保护工作,2004年3月在北京注册成立的全球环境研究所(GEI)是其中之一。该所执行主任金嘉满女士介绍说,“规范中国森林企业海外经营行为”项目就是由GEI森林组与国家林业局造林司、中科院政策研究中心合作执行的。

  全球环境研究所理事张冀强博士介绍说,新模式要求,中国木材企业在进入海外某地之前,与在国内一样,先要进行规划环评,要判断企业的行为会不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以及相应的补救措施。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继续做项目环评,拿出一笔钱来专门作生态补偿。生态补偿基金用于帮助当地居民增加收入,开发非破坏环境型经济,甚至雇用当地居民参加有偿的巡山、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调查等保护性工作。

  “从规划到规划环评,到项目环评,到生态补偿机制,到协议保护机制,经国际环境组织在各个地方试验,已有现成模式,把它们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就创造出世界先进的资源开发模式。”金嘉满说。

  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指南》面世伊始,已有8家企业表示,愿意在《指南》的规范下从事海外业务。金嘉满说:“赴海外企业广泛接受这个模式,既考虑了本国利益,也关心了所在国的利益,既考虑了企业利益,也照顾了当地居民利益。”

  云南鸿宇集团总裁马正述在东南亚国家开展禁毒替代产业,取得很大成绩。《指南》颁布后,他找到张冀强,希望在老挝的租赁地上合作试点,按照《指南》的模式做资源开发。他表示:“我要把企业落地的地方做成全世界最先进的开发模型。”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蒋有绪院士向记者指出,《指南》符合我国国情,为维护全球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导中国企业在境外从事森林培育活动,提供了行业规范和自律依据。《指南》对于维护我国在国际上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王明峰)

责编:郭翠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