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露露[陈晓卿]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4:52  来源:博客  
     
    [内容速览]《森林之歌》是对王路的一次考验,开始我只让他负责拍两集,后来,他干了三集的活。在海南的热带雨林里,他的大白腿被旱蚂蟥吸得一个接一个的坑,回来时像得了性病一样。而且去海南是开着一个破海狮面包去的,王路是最主要的驾驶员,从北京一路开到北部湾,其辛苦可见一斑。这次看到王路拍的画面,尤其是热带雨林里的细部场景,说明他更成熟了。

  我最早的两个徒弟,都是跟我学摄影的,大徒弟叫祖晨,二徒弟叫王路。

  两个人有很多共同的特点,都是学画画的出身,父辈都是搞艺术的,并且,两个人的口头表达能力都极差,比如,对我这个师傅吧,都是直呼其名,或者叫“哎”,哪像我另外一个徒弟肖博士,张口闭口都是“师傅”,弄得我天天像驾了云,有时候丫还发给我一个钉耙,美得我乐颠颠地就冲高老庄去了。

  王路和祖晨脾性的确很相像,但选择的道路却大不相同。祖晨跟了我几年之后,翅膀硬了,学会了开机关机了,便自己单飞,先做了一个小公司,然后又并入了光线,在《娱乐现场》当了总监,每天审审八卦新闻,跟贾宝玉似的,眼前绿肥红瘦……馋人啊。有一次,我顺路去光线看他,送我出门的时候,所有的小兔崽子都从小方格里站起来,像日本人一样跟祖晨打招呼,靠,比我这老革命威风多了!冲这架势,估计钱没少挣。王路就不一样了,跟我十年,没动窝儿,属于央视“企聘人员”,工资估计也就是祖晨的一个零头。

  我两个徒弟性格都和我截然相反,巨实诚,巨憨厚,不过今天着重说二徒弟王路,因为他是森林集中营的一员。《森林之歌》,王路担任了三集片子的摄影,这几天看了王路拍的几集片子,我先用一条万宝路medium细粮小小犒劳了他一下,接着,我觉得他此次作业完成得非常地可歌可泣,值得我小书一下。

  先说长相。王路是银川人,王爸爸是话剧团的,现在宁夏台最火的节目《老王茶馆》就是王爸爸主持的,宁夏名人啊。王路长得很像他爹,只是更壮一些,因为他酷爱运动,尤其是足球。在足球场上,他挺胸狂奔的姿势很有特点,要是粘上胡子,身形面相都酷似AC米兰的加图索。我们办公室看米兰比赛的时候,只要加图索一出现,大家都集体呼唤:“哦,加图王路索!”女孩子们还会尖叫:“哦,太粗野了!性感。”

  《老王茶馆》里的王爸爸是个话唠,王路却一点没有得到真传,在剧组里,他永远是话最少的一位。不过也有例外,那就是谈到足球的话题。王路是国际米兰队的死忠拥趸,我曾经在意大利街边上给他带回过一些国际队的小物件,以示对他的笼络。只要说起国际队,王路的话便开始多了起来。最近经常可以听到他批评曼奇尼同志的战术,说的头头是道。我不禁揶揄他:“过去,你喜欢的那些家伙给国际米兰带来的都是失败,今天好容易遇到国米一骑绝尘,你怎么倒批评起它的教练来了?”王路呵呵了两声,不说话了,我知道,他心里说的是三个字,“假球迷”。

  去年世界杯,布尔迪索、坎比亚索、格罗索……国米的一大堆啰啰嗦嗦的家伙闪亮登场,这应该是王路的节日,包括后来国米的马特垃圾使坏,直接导致意大利捧杯,王路应该是最高兴的球迷。可惜,那时候他正宿营在海南岛尖峰岭深处的原始热带雨林里,没有电视可看。

  《森林之歌》是对王路的一次考验,开始我只让他负责拍两集,后来,他干了三集的活。在海南的热带雨林里,他的大白腿被旱蚂蟥吸得一个接一个的坑,回来时像得了性病一样。而且去海南是开着一个破海狮面包去的,王路是最主要的驾驶员,从北京一路开到北部湾,其辛苦可见一斑。这次看到王路拍的画面,尤其是热带雨林里的细部场景,说明他更成熟了。

  露露,在我们这里不是指河北生产的某种杏仁饮料,而是女同事们对王路的爱称,丫的确长得太白了。由于又闪亮又双馨,王路很有女人缘,但同样令女同志恨得牙痒痒的是,王路已然名粪有花,去年底,王路的小宝宝,一大胖闺女出生了。但让王路感到愧疚的是,孩子出生不到一个月,他就又离家去了东北冰天雪地的树林子里……看到下面的照片,生气的那张就是王路出差时拍的。长白山的冬季拍摄室外温度在零下三十度以下,王路是每天走路最多的人,他的导演李文举回来告诉我:“王路太辛苦了,每天回来都能从靴子里倒出很多冰碴子来。”

王路是《见证》栏目组人缘最好的摄影,导演不分老少无论男女他都一视同仁地热情服务,因此,王路被抽调到《森林之歌》之后,栏目里有很多导演对我咬牙切齿。王路的活儿的确很好,按照他现在的水平,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比很多号称大师的人丝毫不逊色,每天的酬金应该在一千块钱以上。但这么多年,王路就这么默默地、傻傻地在这里呆着,更可贵的是,无论是那个剧组,他永远是干最重体力活的那个。有时候我都想问他,为什么还能忍受我如此的盘剥?我真担心将来有一天他会从我的身边离去,就目前我们的机制,靠什么能留住这么优秀的摄影师呢?

  

  好在王路是一个热爱大自然的家伙,从他的身上,我真的能感觉到有时候钱并不是万能的。拍摄森林的一年里,是王路最快乐,最紧张,最兴奋的时光,为了完成水下摄影,他甚至到深海里请教练学习潜泳,实际上,我们的水下摄影最深的地方也就一米五。在悬崖绝壁边,你总能看到拍摄用的钢索,上面挂的那个美滋滋的人就是王路。

  不多夸了,《森林之歌》播出的时候,看看中红松、红树林、雨林三集的画面,你就知道啦。 

责编:郭翠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