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听涛 碧海红树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1:11  来源:  
  [内容速览]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森林。它生长在海平面上,这里是陆地的尽头,海洋的开端。这里是海南岛的一处海湾,阳光充足、降雨充沛,非常适宜红树林生长。这种红树叫海桑,是最高大的一种。中国的红树林有27种树种,它们构成了热带海岸线上的独特景观。

专题:《森林之歌》官方网站

    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森林。它生长在海平面上,这里是陆地的尽头,海洋的开端。

    清晨,鹭鸟们很早就醒来了。红树林里住着几种不同的鹭鸟。白鹭的个子最高,池鹭的个头最小,牛背鹭的头颈是黄色的,数量最多。

    小鹭鸟出生在五月份,还十分柔弱,再过一个月,这里将进入台风季节,鹭鸟必须在此之前,把孩子养大。家里一下子多了两三张嘴,鹭鸟夫妇一大早就外出觅食。

    这里是海南岛的一处海湾,阳光充足、降雨充沛,非常适宜红树林生长。这种红树叫海桑,是最高大的一种。中国的红树林有27种树种,它们构成了热带海岸线上的独特景观。

    在漫长的海岸线上,中国红树林的总面积达一万五千多公顷。其中,海南、广东、广西是我国红树林的主要分布区。从南到北,红树林的树种逐步减少,到浙江省海岸,就只剩下白骨壤一种红树。

    现在,正是红树开花的季节。有些花朵没有花瓣,那看起来像花瓣的,是伸展开来的花萼。红树需要适应海洋的节律,在台风季节到来之前,它的种子必须生长成熟。

    红树林脚下的泥地,常年被海水浸泡,加上多年腐烂的树叶、树根,泥沼中充满着有毒的硫化氢气体,然而,这里却是许多小动物的乐园。

    招潮蟹扛着大螯,是泥沼中的精灵,它只有两三公分大小。雄性招潮蟹的大螯几乎和它的身体一样大,看起来像是拎着一把小提琴,所以,在西方,它也叫琴师蟹。泥地上的有机物碎屑,是它的食物。招潮蟹进食的时候,主要依靠它的小螯。它的口器里有一个特殊的过滤装置,能够从淤泥中淘出有机质碎屑。

    和招潮蟹一样,在海岸滩涂生长的红树林,也进化出了特别的本领。

1/4

更多相关新闻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