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影 竹语随风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0:16  来源:  
  [内容速览]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植物开始向天空冲刺。武夷山脉的峡谷里,毛竹笋在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在春天阳光的催促下,四十天就能长到二十多米高,生长最快的时候,一昼夜能长高一米。这是一场关于速度的竞赛,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长得最高,谁就有资格享受充分的阳光……

专题:《森林之歌》官方网站

    二月,毛竹林仍被积雪覆盖。幼小的笋已经在地下休眠了三个月。远离灌木丛的竹梢,是碧凤蝶的安身之所。在化蛹成蝶的前夕,它们将身体藏匿在枝叶间隙。竹笋和蝴蝶,都在黑暗中等待光明的召唤。

    竹节虫爬上枝头,做第一次深呼吸。来自太平洋海岸的季风,缓缓吹进武夷山脉的峡谷地带。

    黄冈山是亚欧大陆东南部的最高峰。地壳运动造就的绿色屏障,使这片中国最完整的中亚热带原始森林得以保全。

    借助风的力量,毛竹林开始换装。那些悬挂在竹叶下面的蝶蛹,随时可能被风吹落。落叶覆盖的地面,虎甲在等待。

    这是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昆虫,发达的复眼能够快速聚焦。

    蝴蝶幼虫肥嫩可口,它也是竹林里其它猎手的捕食目标。

    毛竹林的换叶季一直持续到春分。新生的枝叶一出头,就需要承担哺育后代的任务。它们从阳光中获得的营养,通过地下茎,输送到新生命的体内。幼小的笋已经准备破土而出。

    碧凤蝶也在等待破茧而出的时刻,弱小的翅膀已经开始在它的背部萌生。隔着越来越透明的蛹壳,复眼渐渐感受到竹林里的光斑,那是太阳投射在竹茎上的时间表。

    四月里的第一场雨才是春天真正的开始。

    携带着春天的温度,雨水向地下的笋传递出破土的信号。

    钻出地面的一刻,竹笋要聚集所有的能量,参加一场关于速度的竞赛。雨后的第一缕阳光,就是这场比赛的发令枪。

    这是个值得骄傲的家族。它们是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植物,45天的时间,就能长高到二十多米。

1/5

更多相关新闻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