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凌云 雪域神木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6:28  来源:  
  [内容速览]树高60—70米、直径1.5—2米的大云杉树是这片森林的主体树种,它分布在森林的上线,生活在森林里的植物、动物、人类相互依存,构建了一个和谐的世界,然而高原的恶劣生存条件使得它们必须时刻面临挑战,一个又一个的生存危机接踵而来,大云杉树和它的邻居们又是如何面临挑战的?

专题:《森林之歌》官方网站

    春天姗姗来迟。直到4月份,这里的冬季才走到尾声。

    一株云杉幼苗“苍穹”破冰而出。

    “苍穹”生长在南迦巴瓦雪峰的原始森林里。南迦巴瓦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高的山峰。

    随着冬季的结束,这片世界上距离天空最近的森林,开始接受来自印度洋暖湿气团的吹拂。

    “苍穹”在强劲的西风中起舞。

    “苍穹”是藏语中对云杉幼苗的称呼。“苍穹”身上有三组枝杈,这意味着

    它已经有三年的树龄了。和其他树木的年轮类似,每长大一岁,云杉就会长出一组新枝。

    三岁的“苍穹”只有十几公分高,不远处是它的长辈老云杉,高达六十余米。

    在藏东南海拔2800到3800米的高地上,生长着高大的云杉林,云杉身长最高能长到七十米,胸径最粗可以超过两米。

    森林里郁闭阴暗,这是世界上最拥挤的云杉家族,树与树之间只有几米的距离,每公顷就有3000立方米的蓄积量。

    林海位于高山草甸的下方,草甸沿山体向上延伸,是终年不化的冰川和积雪。

    雅鲁藏布江在云杉林的脚下流过,遇到东喜马拉雅山的阻挡,折流北上,形成一个马蹄型的大回转。印度洋的热量和水分在这个通道里浩荡穿梭,使大峡谷一带成为整个高原最温暖湿润的地方。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却是地球上最年轻的一片陆地。六千万年前,这里还是一马平川。在地质版块的挤压碰撞下,南迦巴瓦峰以每年长高三厘米的速度,成为藏东南的最高峰。

1/6

更多相关新闻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