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园 云横秦岭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5:50  来源:  
  [内容速览]“甲板”是一只十二岁的成年公金丝猴。它所在的猴群,生活在秦岭山脉北坡海拔两千米的山谷中。“甲板”有八个妻子,他最宠爱的是最年轻的母猴“圆圆”。不远处,被扫地出门的流浪公猴组成了一个部落,“八字头”在其中最为强壮。一场争夺王位的战争一触即发。

专题:《森林之歌》官方网站

    四月的秦岭还在蒙古冷气团的控制中。森林深处,冷杉给山林带来了春的信息。

    “甲板”是一只十二岁的成年公金丝猴。作为猴群中地位最高的家长,他用吼叫装点着自己的王者风范。

    “甲板”所在的猴群,生活在秦岭山脉北坡海拔两千米的山谷中。

    秦岭位于中国中部腹地,横亘东西。它的身躯如同一座平均高度超过1500米,长度超过八百公里的巨大墙壁,阻隔了南北运动的气流。成为中国南北方的自然地理分界线。

    朱鹮生活在秦岭南坡海拔较低的丘陵区,这里是最早迎接春天的地带,与春天一同到来的是动物们恋爱的季节。

    天气逐渐变暖, 隐居在南坡的大熊猫开始发情。母熊猫将动情的激素涂蹭在大树上,这是它的征婚信息。

    大熊猫天生喜欢独居,像这样几只大熊猫同时出现在镜头中的情景极为罕见。唯一的原因是,争夺配偶。

    母熊猫高高在上,耐心等待着为她展开的战争分出胜负。

    刚刚结束的战争中,这只公熊猫败下阵来。

    失败躺在倒木上抚慰伤口。为争夺配偶受伤是目前野生大熊猫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

    翻越海拔2700米的秦岭主梁,北坡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公猴“甲板”和猴群在寻找食物。春风还没有吹到北坡,这里的气温要比南坡低将近十度。此时它们的主要食物是桦树和水曲柳和凤杨的树皮。

    “甲板”有八个妻子,他最宠爱的是最年轻的母猴“圆圆”。

    “甲板”、“圆圆”,都是在这里长期进行科学研究的动物学家为他们起的名字。

    发生在两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山板块挤压运动,使得原本一片汪洋的大地上升隆起,形成秦岭雏形。低洼之处,水流汇聚,形成河湖。

    秦岭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也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的分界线。

    秦岭南坡气候温暖湿润,属于亚热带气候类型。高山处的箭竹发出春天的新叶,羚牛开始享用美餐。

    山脚下的巴山木竹,是大熊猫一年中最丰美的食物。

    大熊猫有着食草动物的胃口,却保留着肉食动物的胃和消化道,盲肠严重退化。而他们唯一的主食竹子,营养价值又很低,一只成年的大熊猫每天要吃掉50到70公斤的新鲜竹笋,这相当于他体重的一半。

    大熊猫每天要把十四个小时花在不停地吃上。

    由于秦岭主梁的阻隔,冷气团依旧控制着北坡。这里是金丝猴“甲板”和“圆圆”的家。

    突降的风雪让金丝猴体内的热量快速流失。四月,是他们死亡率比较高的季节。

    “圆圆”的肚子已经隆起,它怀孕已有六个月了, 即将临产。小生命随时可能降生,也随时可能夭亡。

    雪后的清晨,森林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

    秦岭金丝猴属于川金丝猴,在秦岭类似这样的猴群共有三十九个,全部金丝猴加起来有四千多只。

    公猴 “甲板”身为一家之主,此时他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树上的妻子“圆圆”。

    就在这个清晨, “圆圆”产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小圆”。这是一只小公猴。

    产后的“圆圆”已是筋疲力尽。

    “甲板”兴奋地向其他家庭成员宣布“小圆”降生的消息。

    三个月后,秦岭进入夏季。几千年的风雨冰雪,将山脉雕刻成峰峰相连的峡谷群。高山和密林阻隔了人类的进入,大地依旧保持着原始的面貌,

    圆圆在照顾逐渐长大的儿子 ,“小圆”原来暗黑色的毛发已经变成浅黄。

    不远处,去年出生的小猴在小树上追逐玩耍。

    温暖湿润的东南季风,通过宽敞的汉江河谷,来到了秦岭腹地。

    盛夏的午后异常炎热。猴子们以各自最舒服的姿势进入梦乡。

    金丝猴生活在秦岭海拔1400米到2600米的针阔叶混交林内。夏天食物充足,他们不用很费力地觅食,猴群各家庭之间就有了大量时间走亲访友。

    小猴子们也因此有机会和同龄伙伴玩耍,聚会自然少不了小圆的表演。

    在秦岭不同的高度,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1/3

更多相关新闻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