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容颜 绿色版图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3:41  来源:  
  [内容速览]这是一次奇妙的发现之旅。《森林之歌》摄制组用三年的时间,伴随着晨昏的交替,寒暑的更迭,探访中国仅存的原始森林。我们进入人迹罕至的森林中,感受大自然的严酷和恩赐,聆听最原始的歌声。我们记录生命的寂寞与灿烂,精彩与艰难,记录它最初与最后的身影,记录一个国家的森林版图。

专题:《森林之歌》官方网站

 

    这是一次奇妙的发现之旅。《森林之歌》摄制组用三年的时间,伴随着晨昏的交替,寒暑的更迭,探访中国仅存的原始森林。

    在我们熟悉的人类社会之外,在被逐渐遗忘的自然世界,生命在欢唱。我们进入人迹罕至的森林中,感受大自然的严酷和恩赐,聆听最原始的歌声。我们记录生命的寂寞与灿烂,精彩与艰难,记录它最初与最后的身影,记录一个国家的森林版图。

    这棵小云杉身高十六公分,头顶的三组枝杈,表明它已有三岁。在它的身边,是南迦巴瓦峰下古老的云杉家族。西藏云杉长成后身高能达到七十米,胸径超过两米。这里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片森林。

    四千万年前,在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碰撞下,青藏高原逐步隆起。

    印度洋暖湿气流向北的行程被山峰阻隔,在藏东南一带形成丰沛的降水,于是就有了中国蓄积量最大的林区。

    南迦巴瓦是藏东南的第一高峰,山下的云杉林里郁闭阴暗,树木之间只有几米的间距。这里是世界上最拥挤的针叶林。

    我们看到的小云杉将要讲述它与阳光的故事。高原紫外线的强度是平原的十多倍。如果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短短几个小时,小云杉就会被紫外线杀死。身边的长辈们茂密的树冠把阳光隔开,为它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庇护。但现在,三岁的小云杉已经坚强了许多,它需要更多的阳光来帮助成长,被老云杉树冠层层截留的光线已经无法满足它的需求。小云杉身边有一棵侏儒树,已经有十几岁的树龄,因为没有足够的阳光照射,这棵云杉永远无法长高,不出二十年就会死亡。

    来自印度洋的暖湿季风沿着山脉向上攀升,浩荡而刚劲。缺乏营养的巨大枯枝从老云杉的身上断裂,更多阳光落到地面。小云杉不会放弃好运的眷顾,它将回应自然的恩赐,努力长大。

    小云杉和高原一起迎接着季节的变换,也参与世界上海拔最高森林里的生命轮回。

    大约要经过两百年的时间,小云杉才能长成世界上离天空最近的大树。

    植物的一生,是对阳光展开争夺的一生。和西藏云杉几百年的生长期不同,森林里有的植物是只争朝夕的健将。

1/10

更多相关新闻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