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辽宁芭蕾舞团简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3日 14:48 来源:

  中国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五大芭蕾舞团之一。

  辽宁芭蕾舞团在坚持引进排演世界古典芭蕾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品牌,在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建团25年来,排演了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海盗》、《无益的谨慎》、《堂·吉诃德》、《胡桃夹子》、《灰姑娘》、《吉赛尔》、《雷蒙达》、《拿波里》等作品,创作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嘎达梅林》、《孔雀胆》、《二泉映月》、现代芭蕾舞剧《末代皇帝》、芭蕾新作《四季之歌》、《走进精品世界》等专场晚会。

  大型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先后荣获第六届戏剧节金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舞剧观摩演出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大奖,演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后赞誉该剧“演的好!剧情好,很感人。”保留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曾在国内外演出近千场,被中外观众称之为“中国的罗米欧与朱丽叶”。2002年我团与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蹈经纪公司合作,以中国历史的真实写照和欧洲著名编导的全新理念做了大胆的尝试,排演中国现代芭蕾舞剧《末代皇帝》,并荣获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演出优秀剧目奖,第四届全国舞蹈荷花奖,其主要演员吕萌荣获最佳男主角奖。

  辽宁芭蕾舞团的部分演员先后被派往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古巴、俄罗斯等国深造,同时还先后邀请了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古巴、俄罗斯、荷兰等国家的舞蹈专家来团授课、排练和合作演出,实现了与国际芭蕾同步发展的目标,提高扩大了辽宁芭蕾舞团在国内外的影响。

  我团演员多次参加国际芭蕾舞比赛,并曾荣获日本第四届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美国杰克逊第七届国际芭蕾舞比赛铜奖,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铜奖,2003年东京芭蕾舞比赛银奖,2005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银奖,第20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2002特别大奖”。在国内各类赛事中也多次摘金夺银,囊括第二、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的金,银,铜奖,2003年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金,银,铜,组成了吕萌、焦洋,肖源源,刘爽,赵媛,邢冬婷,郑宇等一批在国内外芭蕾届具有影响的艺术阵容。

  1994年,建立了专业芭蕾舞学校,在校生近六百人,目前已成为我国芭蕾艺术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之一。

  建团25年来,辽宁芭蕾舞团以开拓进取、创新求实的精神繁荣创作、造就人才、开拓市场,为发展我国的芭蕾艺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编:周玫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