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蹈频道 > 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旧) > 正文

央视首届电视舞蹈大赛探新路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6日 12:27)

  为提高电视节目的文化品位,全方位地展示高雅艺术,在全国舞蹈界起到“推动创作、展示人才”和扶持电视舞蹈艺术的作用,中央电视台于2000年10月1日至4日举行“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并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进行现场直播。

  舞蹈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作为一名舞蹈艺术家,其在成长过程中所付出的精力和汗水往往比从事其他艺术要多得多。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正是旨在繁荣舞蹈艺术创作,发现舞蹈新人。该项赛事是中央电视台继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之后推出的又一项极为重要的赛事。它是电视与舞蹈两门相对独立艺术的首度“艺术对话”的成果展示,是对“舞伴歌”滥用的一次固本扶正。因而,无论在电视界还是舞蹈界,都格外引人关注。

  据介绍,根据大赛规则,本次比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舞蹈艺术家、电视艺术家、作曲家、舞美设计家、化妆师组成的评委组对2000年8月31日前报送《舞蹈世界》栏目的百余个参赛节目进行以录像带形式的艺术评判,并从中遴选出三十个优秀作品的演员入围第二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将是现场直播性的舞蹈演员表演赛,主要包括演员参赛作品的现场表演、舞蹈基本功技能和综合素质比赛。入围的参赛选手将通过抽签决定参赛顺序,以现场比赛的方式,不分舞种,角逐表演金奖二名、银奖四名、铜奖六名。

  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大赛将设立公平比赛监审组,同时还将设立第二演播室,以专家、评委、嘉宾的采访、答疑、质询、点评等方式,品评演员表演艺术,起到答疑解惑的目的。十月四日,现场直播“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