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蹈频道 > 中央芭蕾舞团 > 正文

芭蕾大师-王才军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10:56)


  国家一级演员,芭蕾大师。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芭蕾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1958年11月22日出生於上海奉贤。197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於北京舞蹈学院、芭蕾专业。1980年进入中央芭蕾舞团工作,曾得到本团导演及老师和英国专家:安东.道林爵士、贝琳达赖特夫妇,著名芭蕾明星:鲁道夫.纽里耶夫等外国艺术家的亲自指导。他先后出演

  了芭蕾舞团所有的古典保留剧目中的男主角,如: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希尔维亚》、《吉赛尔》、《堂吉诃德》、《无益的谨慎》、《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中国现代舞剧《鱼美人》、《祝福》、《红色娘子军》、《雁南飞》;中型舞剧《觅光三部曲》、《山林》、《紫气东来》及其它的节目:《男子四人舞》、《德沃夏克浪漫曲-九人舞》、肖斯塔柯维奇《第二钢琴协奏曲》;代表性节目《斗牛士》、《雷蒙达》、《西班牙主题》等,并在新创作的大型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中扮演老爷。他以扎实的基本功,全面的技巧,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不同的艺术形象。

  曾随团出访了欧美十几个国家及地区,并应邀在日本、加拿大、菲律宾、香港等地的芭蕾舞团作客席主演。1984年在法国巴黎第一届芭蕾舞比赛中广泛受到赞誉,并获巴黎歌剧院发展协会特别奖。并参加了1985年在法国举行的国际比赛获奖演员代表的盛大演出活动。同年在第一届全国芭蕾舞比赛中获最高荣誉奖。1987年第二届全国芭蕾舞比赛开幕式被特邀作师范表演。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自1991年开始在担任主要演员工作的同时出任芭蕾舞团的教员及部分的排练工作。1994年应香港芭蕾舞团邀请为该团特邀教师。1995年在香港芭蕾舞团任职芭蕾大师一年。1996年至现在任中央芭蕾舞团总排练者兼教员。在此期间参与恢复、修改《天鹅湖》的工作,并主持了舞剧《红色娘子军》、《天鹅湖》、《堂吉诃德》、《男子四人舞》等节目的演出。作为外国专家、编导的助手,排练、演出了《辉煌的快板》、《四首最后的歌》、《海盗》、《时代舞者》等剧目。1999年作为陈泽美老师的助手,创作排演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在1999年12月28日大会堂举行的"团庆四十周年晚会",2000年12月24日"会师,中国芭蕾力量晚会"中任执行主持。2001年至2003年参与《大红灯笼》的排练。 2003年担任中央芭蕾舞团新版《天鹅湖》创作组负责人。

责编:周玫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