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舞蹈艺术家-张丹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4:14 来源:

  张丹丹,1957年生,广东籍。1994年开始任广州芭蕾舞团团长,2002年兼任广州市艺术学校校长。

  在中国芭蕾舞团的十多年里,张丹丹主演了中国芭蕾舞团几乎全部保留剧目:《天鹅湖》、《吉赛尔》、《唐?吉坷德》、《无益谨慎》、《罗密欧与朱丽叶》、《鱼美人》、《林黛玉》、《一衣带水》、《觅光三部曲》、《紫气东来》、《杨贵妃》、《雁南飞》、《红色娘子军》等,连年获得文化部表演奖、优秀演员奖,获得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到加拿大、日本、菲律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

  张丹丹善于运用自身柔和的形体线条,将戏剧人物情感充分展示于古典芭蕾的形式美之中,使她的舞蹈和谐优美而又散发浓郁的抒情性,在中国芭蕾舞表演中独树清新的风格,成为芭蕾舞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芭蕾舞艺术委员会委员。

  1994年,受广州市委、市政府委托,组建广州芭蕾舞团。在她的领导下,广芭神话般迅速崛起,建团次年,广芭演员就囊括全国舞蹈比赛芭蕾舞全部奖项,之后在巴黎国际芭蕾舞比赛、瓦尔纳国际舞蹈比赛、中国戏剧节、全国荷花杯比赛、桃李杯比赛中屡获奖励。与此同时,张丹丹个人的表演事业也未有停顿,主演《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等剧目而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州文艺奖。广芭现有保留剧目《天鹅湖》、《玄凤》、《梅兰芳》等9部大型舞剧,《黄河》、《梁山伯与祝英台》、《巴赫塔》等中型舞剧和精品节目30多个,演出访问古巴、西班牙、美国和台湾地区。年轻的广州芭蕾舞团已经昂首跻身全国一流艺术院团之列。广芭先后开办了舞蹈中专班、大专班、业余学校,开办了自己的演出公司、影视公司。

  张丹丹以自己不凡的业绩当选为广州市艺术学校校长、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广东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理事、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理事,被授予广东省中青年文艺家、广州市优秀专家称号,被载入《世界名人录》,并被美国传记协会授予“二十一世纪知名女性”称号和“ABI环球桂冠”荣誉。

  张润华,1960年出生,浙江宁波籍。一级演员。现任广州市文化局艺术处副处长、广东省八届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1972年入广州歌舞团,1986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系表演专业。1995年起任广州歌舞团团长。

  曾参加80年第一届、86年第二届、95年第三届全国舞蹈比赛和85年首届中国舞“桃李杯”赛,获表演三等奖。参加1984年广东省、87年北京市、91年广东省、95年广东省舞蹈比赛均获表演一等奖。1988年参加“88羊城国际舞蹈节”表演,创作独舞《龙的断想》获金奖第一名,节目获编导奖。1990年开创国内男舞蹈员之先河举办“奋飞之歌--张润华舞蹈晚会”,1996年担任大型歌舞诗《永远的广州》总导演,该剧目获广州市文艺奖一等奖。1997年主持创作大型舞剧《星海 黄河》并担任艺术总监、舞蹈编导,扮演剧中主要角色冼星海。该剧曾获广东省第七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本人获优秀表演奖、获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第九届文华奖”新剧目奖、本人获“文华表演奖”、第二届“荷花奖”铜奖、本人获“评委会特别奖”。 1992获广州市优秀专家、学者称号、同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获“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9年获“广东省优秀中青年文学艺术工作者”称号和广东省第六届鲁迅文艺奖,同年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0年被评为“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997年担任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评委。1998年担任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委。2001年策划、制作歌曲《兄弟姐妹要团聚》获第八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责编:周玫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