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蹈频道 > 舞蹈人生 > 正文

[CCTV-10 大家]:我和我的朋友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6:35)


  人的一生往往要到暮年,回首往事时,才发现随着时光的流逝,生命当中许多重要的东西才会逐渐显露出来,比如说珍贵的友谊和爱情。今天舞蹈家戴爱莲就将给我们讲述,在她的一生当中始终激励着、鼓舞着、影响着她的朋友们。

  1940年,保卫中国同盟的主席宋庆龄正团结了众多的国际人士为国内的抗日前线募集资金。一天香港报纸上登出一条消息引起了宋庆龄关注,消息称:“一位中国舞蹈家从英国学习归来,昨天刚刚抵达香港。”这个人就是年仅二十四岁、同时精通芭蕾和现代舞的青年舞蹈家戴爱莲。

  [访谈]

  戴爱莲:我到了香港第二天廖梦醒就来找我,说宋庆龄想见我,哎呀宋庆龄想见我,哎呀你还不知道,我多又兴奋又紧张。

  主持人:又兴奋又紧张?

  戴爱莲:宋庆龄啊,孙夫人。

  主持人:孙夫人,国母。

  戴爱莲:孙中山夫人,宋庆龄。

  主持人:你没有想到。

  戴爱莲:没有想到,因为她可能知道了,因为援华中国委员会,我在伦敦的时候,经常演出为募捐,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

  主持人:您还记得您第一次见到她的情况吗?

  戴爱莲: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不像个生人。

  主持人:不像一个生人?

  戴爱莲:不像一个生人,一见面的时候感觉很亲切,特别亲切,所以以后我就叫她大姐,我叫她大姐。后来那个时候因为廖梦醒,因为她父亲的关系叫她姨,所以后来我就说,因为廖梦醒是我一代人,叫你姨,我说应该叫你姨。她说不,你还应该叫我姐姐。

  主持人:还让您叫她姐姐?

  戴爱莲:叫她姐姐。

  戴爱莲:我说我一个人感觉到我运气很好,能认识这么样子一个伟大女性。

  主持人:宋庆龄这次找您也是为了一次募捐演出?

  戴爱莲:对,募捐演出,她问我的时候,我当然,我回来的时候就是为了抗日,所以那时候都是抗日的一部分工作。所以当然了,什么东西抗日我都要参加,叫我去游行我去游行,演出就演出。

  主持人:当时回来了就是为了抗日?这点很明确的?

  戴爱莲:对,回来了是为了抗日的。

  虽然戴爱莲是一位在英国的殖民小岛上长大的青年舞蹈家,但她一直心系危亡的祖国。在英国她看到由美国作家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更是促使她投身到抗日救亡的运动中。在宋庆龄的帮助下,戴爱莲参加了保卫中国同盟组织的多次募捐义演,并都大获成功。之后,保卫中国同盟的办公楼成了戴爱莲经常光顾的地方,在这里她和宋庆龄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戴爱莲的家中挂着许多绘画作品,这些画把戴爱莲的舞姿永远定格在青春美丽的瞬间。这些作品都是出自叶浅予之手。叶浅予是我国著名的画家,他的速写在画界无出其右,并以舞蹈人物画最为有名。他的一生中创作了无数戴爱莲的舞蹈形象,而他第一次为戴爱莲画画,是在1940年的香港。

  [访谈]

  戴爱莲:他们提出来说有些画家想来画我,我说我有一个条件,因为我在英国的时候,也当过模特,我没有钱,我为了生活,我一当模特,人家画我,还有雕塑,还有什么样的。所以我特别讨厌人家画我,所以又要不动了,就是不动,不动,要放起来。所以我说,我不要给他们停的,我就做我的工作,随便你画,可是我不能专门停下来,不能影响我的工作,他们同意了,所以来了,所以那个时候丁聪也来了,叶浅予也来了,还有其他的都是画家的。

  主持人:但是那个时候您选择的时候?

  戴爱莲:我认为他是一个进步人士,他的画画很好,人家也长得很好看。我这样子,我可以爱他的,因为他有那么好的教养,那么好的政治。我还不会爱,我会爱他的。

  主持人:你们两位谁先表白的?我认为我会爱他,所以我是比较主动的。我比较主动的。

  虽然叶浅予和戴爱莲的语言不通,但两个艺术家却彼此一见倾心,仅仅两个星期,他们俩就定下了婚约。不久,宋庆龄亲自在她的住处为戴爱莲和叶浅予主持了婚礼,这个从小就离家漂泊的女孩终于有了同样是黄皮肤黑眼睛的朋友,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戴爱莲说,她这一生始终对中国、对民族有一种责任感,这得益于她所接触过的一批党的好干部。

  在戴爱莲家保存着一张十分珍贵的照片原件,这是周总理和邓颖超的最后一张合影。

  戴爱莲和周恩来邓颖超相识于1940年的重庆。那时这对新婚夫妇刚刚来到重庆。在他们从香港出发之前,宋庆龄特地为戴爱莲写了一封介绍信,让她到了重庆,去八路军办事处找周恩来。但是因为戴爱莲:的中文不太好,在与周恩来的初次见面时还闹了一个笑话。

  [访谈]

  戴爱莲:我在重庆的时候,正好住在电影制片厂厂长的家里,他有一天晚上请客的,就是一个圆桌,人不多,我对面是郭沫若,我右边他们给我介绍,是周师长。

  主持人:周师长。

  戴爱莲:因为我的中文不好,我一听师长,我听一个部队里的师长,我听好像是一个部队里头一个师。

  主持人:一个师的师长。

  主持人:因为我的中文不好,所以我想很讨厌国民党。

  主持人:那时候不喜欢国民党?

  戴爱莲:所以我不理他,我对面是郭沫若,所以我始终跟郭沫若说话,他跟我说,我不理他,我就那个郭沫若交流,是这样的。可是他们就走了,我的丈夫,你知道了谁坐在你的右面。我说国民党的师长。什么?周恩来。啊。因为我没有看过他的照片,真的我看过有毛主席的照片,没有看过周恩来,我不知道有周恩长得怎么样。

  主持人:您也实在没有想到是他?

  戴爱莲:没有想到,就是头一次大大的笑话。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