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蹈频道 > 舞蹈人生 > 正文

中国古代的舞蹈家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4日 10:13)


  中国灿烂的古代舞蹈文化是由无数历代舞蹈家们辛勤的创造性劳动所作出的贡献。但是在漫长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歌舞伎人的社会地位都十分低下。在奴隶社会是乐舞奴隶,他们的存在是为奴隶主寻欢取乐的,奴隶主死了,还要为奴隶主殉葬。在封建社会,歌舞伎人虽然不再称为乐舞奴隶,但是这种奴隶的身份和命运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他们仍然是供人玩乐的工具,“可以像货物一样买卖,或作为礼品相互赠送。当伎人年老色衰时,又往往被人抛弃,到处飘流,无所依归。有时歌舞伎人又成为了统治阶级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甚至毫无理由的被处死。”(王克芬:《漫话中国古代歌舞伎人生活》,载《中国古代舞蹈家的故事》)中国古代的舞蹈历史,毕竟是古代舞蹈家们所创造的,我们绝不能忘记他们对祖国舞蹈文化建设的功绩。中国几千年的舞蹈文化史,有着难以数计的歌舞伎人,而《中国古代舞蹈家的故事》一书中收录了30多位舞蹈家的故事,其中多是历代著名的舞蹈家。如春秋战国时代的西施、旋波和提谟,汉代的戚夫人、赵飞燕, 晋朝的绿珠和谢尚,南北朝的张静琬、孙荆玉、潘贵妃、张丽华、艳姿,唐朝的安叱奴、武廷及、关盼盼、肖炼师、韦氏、灼灼,宋代的菊夫人、严蕊,元代的三圣奴、妙乐奴、文殊奴,清代的魏长生、裕容龄等。由于篇幅所限,这里只介绍几位有代表性的著名舞蹈家,和他们创作和表演的代表作品。

  一、西施,是春秋时代著名的宫廷舞人。越王勾践为向吴国复仇使美人计,把西施送给错庸好色的吴王夫差。夫差得西施后,终日沉溺在歌舞和酒色之中,不理朝政。据记载,为西施表演《响屐舞》,夫差在御花园的一条长廊中,命人把廊挖空,放进大缸,上面铺木板,取名“响屐廊”。西施脚穿木屐,裙系小铃,在婀娜优美舞姿中时,木屐踏在木板上,发出沉重的“铮铮嗒嗒”回声和裙上小铃清脆欢快的“叮叮当当”声相互交织,别有一番迷人的风味。吴王为西施所迷,荒废了政务,民不聊生,怨声载道。越王勾践趁机发兵打败了吴国,夫差被迫自杀。

  二、赵飞燕,原名宜主,汉代的著名舞人。为阳阿公主家的婢女,她聪明伶俐、身材窈窕,学习歌舞时精心、刻苦,所以出人头地。由于她的舞姿特别轻盈,故人称“赵飞燕”。后被汉成帝看中,召入宫中,封为“婕妤”(女官名),数年后立为皇后。

  赵飞燕,身轻若燕,能作掌上舞。相传汉成帝为赵飞燕造了一个水晶盘,令宫人用手托盘,赵飞燕则在水晶盘上潇洒自如地舞蹈,由此可见其舞蹈的功力。还有一个传说:“汉宫中有个太液池,池中突起一块陆地,叫瀛洲,洲上建高榭(音谢。是修筑在高土台上的敞屋),高达四十尺。赵飞燕穿着南越进贡的云英紫裙,碧琼轻绡(音肖,薄纱),表演歌舞――《归风送远之曲》,成帝以文犀箸(或作簪)敲击玉瓯(音欧。玉瓯是玉盆或玉盂)打拍子,冯无方吹笙伴奏。歌舞正酣,忽然起了大风,飞燕随风 扬袖飘舞,好像要乘风飞去。成帝急忙叫冯无方拉住赵飞燕。一会儿,风停了,赵飞燕的裙子也被抓皱了。从此宫中就流行一种折叠有皱的裙子叫“留仙裙”。据传汉成帝怕大风把赵飞燕吹跑,还特地为赵飞燕筑起了“七宝避风台”居住”。(王克芬:《赵飞燕》,载《中国古代舞蹈家的故事》)

  三、杨玉环,唐代著名的舞蹈家,她生得丰满艳丽,是盛唐典型的美人。她音乐素养很好,会演奏多种乐器,歌舞尤为出色。据传她除了擅长表演《霓裳羽衣舞》外,她跳的《胡旋舞》也有很高的舞蹈技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写《霓裳羽衣歌》记述了这个舞蹈给予他的深刻印象,其中“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云欲生。”描写了《霓裳羽衣舞》的舞蹈动态美和感人的艺术魅力。天宝四年,唐玄宗封杨玉环为贵妃,自此对她宠爱到极点,她的全家也都当上了大官,他们自由出入宫廷,十分专横跋扈。天宝十五年,“安史之乱”起,唐玄宗逃往四川,杨贵妃同行。当时潼关失守,人们对唐玄宗穷奢极欲引起的战乱非常愤慨,路过陕西马嵬坡时,六军不发,逼迫唐玄宗下诏令将杨贵妃缢死。(参见董锡玖:《“飘然转旋回雪轻”――唐代舞蹈家杨玉环》,载《中国古代舞蹈家的故事》

责编:周玫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