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蹈频道 > 知名舞团 > 正文

广州芭蕾舞团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4:54)


  广州芭蕾舞团成立于1994年1月,广州市政府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团长、艺术总监是著名舞蹈家张丹丹女士。

  获奖情况:

  1995年,在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得芭蕾舞专业的全部一、二、三等奖;

  1996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届古典芭蕾舞比赛”中获青年组评委特别奖;

  1997年在第五届全国桃李杯比赛中获奖;

  1997年在第五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评比中由我团创作并演出的芭蕾舞剧《玄凤》获优秀剧目奖、优秀作曲奖,优秀编导奖、优秀表演奖;

  1997年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1998年舞剧《舞越潇湘》在第一届“荷花杯”比赛中获作品奖银奖(金奖空缺),集体表演奖铜奖(金银奖空缺);

  2000年在国际舞蹈比赛中国选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

  2000在国际舞蹈比赛中国选拔赛中获芭蕾舞青年组二等奖和三等奖、少年组二等奖,评委会特别奖;

  2000年在第十九届瓦尔纳国际舞蹈比赛中获少年组银奖(金奖空缺)和青年组铜奖(银奖空缺);

  2002年在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芭蕾舞《回家干嘛》获作品编导优秀奖,表演优秀奖;

  2002年在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芭蕾舞《桃花扇》获编导铜奖,表演银奖;

  2003年演员在第九届亚太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金奖。

  2003年舞剧《梅兰芳》荣获剧目奖,演员在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演出中获“最佳男男主角”奖。   2004年在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芭蕾舞《梁山伯与祝英台》获舞剧剧目铜奖。 2004年在第四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中,演员获得少年组金奖,青年组银奖和铜奖。 2004年在第二十一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演员获得青年组银奖。

  外请客席编导、导师情况:

  法籍编导安德烈?普罗科夫斯基;加籍编导玛格德丽娜?坡帕;涅金诺德?沃尔德玛?阿玛托,傅兴邦;美籍编导大卫?维尔科斯,琼纳斯?库克,德布拉赫?库克,蒋齐;俄籍编导谢尔盖?费加宁;国内李承祥、曲皓、黄伯虹、许定中、张纯增、吴振蓉、孟广诚、舒均均、张建民、刘炳宪等。

  剧目创作排演情况:

  排演古典芭蕾经典作品:《葛蓓莉娅》、《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吉赛尔》、《胡桃夹子》、《舞姬》、《堂?吉诃德》全剧;《雷蒙达》、《巴赫塔》选场。通过排演而形成广芭严谨、规范的表演风格。

  介绍外国当代编舞家的优秀作品:古典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音乐交响芭蕾《拉赫曼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青春协奏曲》。从而展示出芭蕾艺术盎然的生命力和丰富多样的风格。

  创编演出民族芭蕾舞剧:《兰花花》、《洛神》、《玄凤》、《梅兰芳》、《图兰多》;民族交响芭蕾《黄河》、《梁山伯与祝英台》。由此而彰显出广芭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和旺盛的创作激情。

  出访交流情况:广州芭蕾舞团及演员先后赴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瑞士、芬兰、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秘鲁、古巴、日本、韩国、新加坡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演出、访问、交流。

  其它业务情况:

  广州芭蕾舞团与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市艺术学校等联合创办芭蕾舞专业大专班、中专班并开办了芭蕾舞业余培训学校,培养芭蕾艺术人才。根据自身和市场发展需要,广州芭蕾舞团创办了文化传播公司、影视广告公司。演出市场蒸蒸日上,宣传推广成绩斐然。

  广州芭蕾舞团是中国目前最年轻而最富激情的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将为广州中心城市的文化地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必将为中国芭蕾舞发展史增添重要的卷册。

责编:周玫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