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舞蹈频道首页

北京现代舞团舞剧《逆光》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8日 17:07

  名称:《逆光》

  编舞:李捍忠、马波

  表演:北京现代舞团

  时间:2004年8月3日(星期二)19:30

  地点: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

  北京现代舞团的现代舞剧《逆光》是由该团执行艺术总监李捍忠与妻子马波共同编创的,此剧将作为“2004 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的剧目之一,于2004年8月3日晚19:30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登场。

  《逆光》的创作灵感来自英国著名摇滚乐队Pink Floyd的音乐“迷墙”(The Wall)。该乐队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迷幻派音乐的产品,而专辑《迷墙》也代表着他们音乐事业上的高峰。在这组音乐中,他们以不幸的童年生活,来批判当时的社会及学校教育的非人性,得到了许多青少年的欢呼。其中著名的单曲《墙上的另一块砖之二》就唱道:“我们不需要教育,我们不要思想控制。课室中不该有黑色嘲讽,教师们别再管孩子吧,教师们让我们这些孩子自由吧。说到底,我们只是墙上的一块砖。说到底,你也只是墙上另一块砖。”

  编舞者借助音乐的内涵,来创编舞蹈动作,通过演员的表演,描绘了人们生存于千篇一律并重复沉闷的环境之中,慢慢失去了对世界的观察能力和自我反省的勇气,希望在布满迷途的人生路途上,重新挖掘人性中的一点敏锐感觉。作品分为若干段落,从游戏是否会变为战争引出思考,却又因战争的出现开始期盼和平,当恐惧与威胁并存,当身体被某种无形的网所笼罩,当对未知的一切有了幻想,我们便有了挣脱的冲动和抗挣的机会,便有了足够的勇气集合起我们的力量去摧毁阻挡在面前的那道不公的“墙”。

  《逆光》将引领观众进入一个七十分钟的逆光旅程,越前进越黑暗……直到黑暗核心:在无边黑暗的环境里,盼望着光明……终于,大光降临,身心绽放,不由自主地迎向光源直跑,眼睛逆着光看,以至眼泪流下,眼前昏黑一片……当完全看不见东西的时候,却又重新看见了光亮……

  《逆光》的舞台设计配合着作品的意境,奇特的灯光把鲜明的主题清晰地勾勒出来。本次在中山公园的演出,舞台的三面全部由铁架占据,灯光设备全部至于铁架之上,使整个舞台充满了厚重的金属感。音乐凑起,灯光亮起,演员完全至于灯光的笼罩之下,而坐在台下的观众也仿佛与舞者一同开始步入“逆光之旅”。新颖的创意,优秀的作品,独特的舞美,再加上出色的舞者演绎,相信现代舞剧《逆光》定会有不俗的表现。

  该剧自2002年首演以来倍受好评,曾于2003年2月应邀在新加坡新落成的文化中心参加“新加坡中国艺术节”的演出,并将于2005年1月至3月赴美国部分城市进行巡回演出。

(编辑:赵聆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