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舞蹈人生

浇灌校园舞蹈的园丁——孟艳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8日 14:46


  提起北京二中的校园舞蹈,可能很多人都会知道;但提起孟艳老师,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她就是北京二中的舞蹈老师,可以不夸张的说,没有孟艳老师,就没有二中舞蹈的辉煌。11月11日,北京二中舞蹈团在保利剧院进行了专场汇报演出,全部舞蹈都是孟艳老师自己编排的,这样的专场在舞蹈表演中并不多见。

  本不想当舞蹈老师

  18岁的时候,孟艳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当时她有做专业演员和当老师两种选择。父母都希望她能当老师,因为这样生活会更稳定。可花季年龄的孟艳更想当专业舞蹈演员,因为她还有着太多的梦想。

  孟艳自从岁那年看过电影《少林寺》后,几喜欢上了武术,在少年宫打下4年扎实的武术基础。后来又因为印度电影《大篷车》爱上了穿着大花裙子跳舞的印度女孩,觉得舞蹈是最美的。碰巧11岁的时候吉林歌舞团招生,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孟艳单凭着胆子大,上台就表演了一段自编的印度舞,结果把老师们全逗乐了。但救了她的还是武术,几个漂亮的前空翻、后空翻,使得她从2000多人中脱颖而出,作为技巧型演员进了歌舞团。

  在剧团的时候,孟艳从早上一睁开眼到晚上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练功房,舞蹈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舞蹈学院毕业后,她还是报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北京二中的排练厅。当时正值第二届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孟艳决定参加完比赛就离开。她给学生们编了两套舞蹈,那也是她第一次创编中学生舞蹈《扭秧歌》、《热潮》,结果得了一等奖。获奖后,孩子们捧着奖杯拥到她的身边兴奋地说:“孟老师,我们爱你。”看到孩子们的热情与真诚,听着台下的掌声,她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从那一瞬间起,她决定留下。这些年来,学生们跳着孟艳编排的舞蹈,获得过全国中小学文艺汇演比赛节目创作奖、CCTV舞蹈大赛金奖、北京市“红烛杯”舞蹈比赛第一名及第二届东南亚艺术节最高奖等多项荣誉。

  学生们的挚友

  孟艳在训练上非常严格,丝毫不马虎,她要求舞蹈绝对不可以错一个动作。舞蹈是一项集体活动,需要所有人的整齐配合,有时候有个别人不认真,或者一个动作不到位,她会毫不客气地让全体一遍遍地重来。有的孩子脚底磨出了泡,胳膊、腿跳肿了,她虽然心疼,可嘴上就是不喊停,因为她知道他们能做到。自从当了老师,孟艳的声音一直是沙哑的,这是她每天必须在排练场上不停地大声纠正动作的结果。她喜欢追求完美。

  尽管孟艳训练要求很严,但师生的感情却异乎寻常的好,在排练场上她总是一口一个“宝贝儿”地叫学生,与别人一谈起学生,也总是说“我的孩子们”。孟艳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她的学生,她们之间的默契和交流就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之中……

  教师的骄傲

  十多年来,孟艳和她的舞蹈团一直走在校园舞蹈的最前列,品出教师滋味的孟艳还以个人冠名召开了大型教育研讨会——“孟艳老师舞蹈教育实践研讨会”。但让孟艳更深刻的感受是与学生间的那份挚爱,那是任何荣誉感都取代不了的。每每提及学生们给她庆祝生日的场面都会热泪盈眶,那天当她进入排练厅的时候,灯突然熄了,投影仪上打出了孩子们写的小诗,“我们感谢上帝,28年前一个女婴降临到人世……”伴随着乐曲,画面闪过她们历次比赛和历届团员的照片,每一张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在投影的最后,学生们祝孟艳老师生日快乐并捧出一大束她喜欢的鲜花,大大的生日贺卡上写满了祝福,还贴了所有人的大头照片。这样的庆祝方式太出乎孟艳的意料,所有的付出瞬间变成了温暖的回报,孩子们说“训练场像个家,孟老师像妈妈”。


  在保利剧院的专场汇报演出上,孟艳和她的学生们表演了《红扇》、《新韵秧歌》、《时光》等12个节目,这是他们多年来辛苦的结晶。可是对孟艳来说,这些经过多年培养的孩子很多已经进入高三,就要升入大学,等待孟艳的是新一批需要她重新“雕刻”的孩子,她的舞蹈生命也将在这些学生身上继续延续。

(编辑:赵聆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