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在线评舞

让我们共同走进舞蹈的世界

------——《舞蹈世界》栏目主创人员做客CCTV.com在线实录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8日 14:12


制片人白志群、导演于晶波在回答网友问题

  CCTV.com消息:《舞蹈世界》栏目从1999年9月份开播以来,至今已经播出了164期节目。去年底,栏目形式做了小小的调整,基本每期围绕一个话题进行讨论,30分钟的节目采取了现场表演带观众的形式。

  1月16日下午三点,《舞蹈世界》栏目制片人白志群、导演于晶波做客《在线主持》,与网友交流,倾听网友对栏目版式调整前后的意见和建议。

  开场白——

  【白志群】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希望听到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

  【于晶波】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导演于晶波,网上在线感觉很新奇,希望各位就《舞蹈世界》这个栏目谈谈各自的高见。

  走进《舞蹈世界》——

  【奈香林】很高兴能与你们交流!每个栏目都有它的宗旨,不知道我们的栏目宗旨是什么呢?

  【白志群】以舞蹈艺术为核心,普及舞蹈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走进舞蹈,同时,制作电视舞蹈作品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kora11】你好于导演!我很喜欢舞蹈,也很喜欢看《舞蹈世界》这个节目,我很想知道这个节目当初是怎么构思出来的?

  【于晶波】栏目创建初期,当时整个中国电视媒体虽然是歌舞升平,但真正意义的舞蹈栏目却没有一个,大家看到的舞蹈都是在晚会当中,以伴舞的形式出现的。舞蹈作为最古老的艺术门类之一,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最受欢迎的,但就中国目前的舞蹈现状来讲,没有受到特别的重注。我们制片人白老师,在从事电视之前,就是从事舞蹈工作的,到电视台之后,对舞蹈始终是情有独衷,在此之前拍过电视舞蹈专题片《梦》,这个节目播出后,非常受欢迎,因此,我们在三套成为综艺节目之后,就想有这样一个栏目,展示舞蹈,宣传舞蹈,更重要的是丰富各个层面的电视观众的文化生活。

  【子竹085】《舞蹈世界》这个栏目我看过,品位很高,作为观众来说,可以说是一种欣赏。可是,我想知道,就你们而言,栏目究竟定位于那个层面的观众?

  【白志群】舞蹈是一种高雅艺术,但同时也是一种来自于民间、来自于民众的艺术形式,我们希望能做到雅俗共赏。

  【s5555】请问白编导:你们将如何让更多不会舞蹈或者不爱好舞蹈的观众参与到节目当中?

  【白志群】实际上《舞蹈世界》就是面向广大群众的,特别是并不懂舞蹈的人,希望他们通过我们的栏目能够了解舞蹈、走进舞蹈。我们今后的拍摄会邀请希望了解舞蹈和参与到其中的朋友参与录制,我们会定期发布我们的录制消息,希望大家与我们及时沟通。

  【amara1212】DTV是《舞蹈世界》的节目内容之一吗?《舞蹈世界》的目的之一是将DTV普及到底吗?

  【白志群】DTV是《舞蹈世界》栏目开办时的主要内容,现在在《综艺快报》后面播出的《每周一舞》今后将成为DTV主要展示的窗口。

  来自这里的心声——

  【kora11】我希望在节目中看到一些类似于舞剧的节目。不知编导同意吗?

  【于晶波】我不知道你所说的类似于舞剧的节目是什么节目,不知道像《红色娘子军》这样的芭蕾舞,还是像《小刀会》这样的民族舞蹈,还是类似于音乐剧这样的呢?就舞蹈来讲,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还是处于比较薄弱的状况,现在出现了一些好舞剧,像《大漠敦煌》,但这里面涉及到版权问题,我们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展示给大家。

  【妮娜41】白老师,于导演你们好!《舞蹈世界》这个节目,我还在上高中时是一直看的,到了大学,看的机会少了,但我仍然知道你们的节目办得很好。我是很喜欢舞蹈的,最近我比较迷恋体育舞蹈,喜欢舞蹈大赛里的舞蹈电视作品,能否多播放一些这类作品?谢谢!

  【白志群】我们已经有所考虑,不久你会看到这样的节目。

  【珂珂笑】我是学舞蹈的,我觉得《舞蹈世界》很好看,但有点曲高和寡,希望形式上能活泼一些,像前几期演播室带观众的就很好,还希望能介绍一些现代舞和流行的舞蹈。

  【白志群】你看到的这几期节目正是我们目前改版的新形式,你能喜欢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今后会做得更好。你期望的节目今天晚上就有播出,希望你能收看。

  【s5555】白编导,《舞蹈世界》是不是可以制作一些教大众跳舞的节目让大家都能接受比较正规系统的指导?

  【白志群】教学需要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和相当长的时间,目前《舞蹈世界》栏目播出时间有限,还容纳不了这个内容,将来有机会希望可以开办舞蹈教学的窗口。

  【狂舞小源】白老师,现在有好多人都很欣赏舞蹈喜欢舞蹈,当然自己也想学舞蹈,但是却过了学习的年龄,我希望能增加一些适合这些人群的舞蹈动作(比如形体训练),我相信舞蹈会增加一个人的气质,也相信你们的节目会更好!

  【白志群】据我所知,现在许多文化馆都有不同年龄的人学习舞蹈的地方,希望你去了解一下,圆你的舞蹈梦。

  【妮娜41】我比较喜欢用现在流行的音乐编排的舞蹈,希望您多多播放此类舞蹈。去年的体育舞蹈的DTV比较少,尤其是经典的作品更是少,能否考虑一下此节目?

  【白志群】这个建议很好,我们正在考虑使用人们熟悉的音乐(特别是歌曲)来进行舞蹈创作,希望影视界、舞蹈界的朋友们都能来做这项工作,按照我们电视舞蹈作品展播的通知,将以上作品寄给我们。

  【奈香林】为什么很少看到现场直播的节目呢?也可以直播一些国际舞蹈大赛呀?

  【白志群】《舞蹈世界》栏目本身是半个小时每周定时播出,对于重大活动,比如电视舞蹈大赛我们就进行了现场直播,有些大型演出是可以直播的,届时你会在预告中看到,但是直播毕竟是少数。

  【change852】《舞蹈世界》栏目每个编导的风格都不同,如何将他们的风格整合在一个节目当中呢 ?

  【白志群】以往观众看到的《舞蹈世界》栏目是版块组合式的,今后《舞蹈世界》栏目的主要形式是以30分钟为一个话题的制作方式,各位编导可以在每一期中表现自己的风格。

  【舞妞妞】白老师,你们这个栏目以后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会有什么新的内容呢?

  【白志群】任何电视节目和栏目形式都是要变化、发展的,《舞蹈世界》也不例外,当然,我们的调整、变化,一方面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另一方面也要更多地听取观众的意见,当然是希望越办越好。

  结束语——

  【白志群】非常高兴在网上和大家交流,我们《舞蹈世界》栏目马上就要上网了,你们如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随时在网上与我们交流,我们《舞蹈世界》的全体工作人员在这里祝大家新春愉快!!

  【于晶波】第一次无声地和大家说了这么多的话,和舞蹈艺术很接近,我喜欢在线。

(编辑:赵聆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