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乔占祥

——叫停春运车票涨价第一人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3:48  来源:  

  每年春节期间,铁路客运的压力都非常大,“买票难”成为全国话题。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国家计委等部门对铁路客票价格进行了一系列局部改革的尝试。1993年春运期间,对乘火车进出广东省和广东省内的乘客实行浮动加价,软座、软卧和硬卧每票加价30元,硬座快车每票加价20元。此后,这种浮动价格扩展到全国范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上浮已经成为惯例。

  2000年12月21日,铁道部发布了《关于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上浮的通知》。《通知》确定2001年春节前10天及春节后23天部分火车票价上浮20%至30%。

  期间,乔占祥因出差于2001年1月17日及22日分别购买车票,票款比上浮前共多支付9元。他认为铁道部的《通知》未经国务院批准、未组织听证,侵害了他的合法权益,几年来铁道部春运票价上浮的做法侵犯了千千万万旅客的合法权益,为了能讨回公道,他于2001年2月18日向铁道部提起行政复议。3月19日,铁道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维持《通知》。

  2001年4月,乔占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将铁道部告上法庭,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为第三人。

  2001年11月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乔占祥的诉讼请求。

  2001年11月15日,乔占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02年2月27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判决。

  乔占祥率先就春运票价上浮挑战"铁老大",成为以行政诉讼的方式状告铁道部的第一人。但此案廓清了一些人把《铁路票价上浮通知》行为作为抽象行政行为而排除司法审查的不正确认识,此后民告官的官司果然明显增多了,有几十个国家部级单位先后被告上法庭;同时此案又推动了2002年春运票价浮动的听证。

  2002年1月,我国铁路客运定价历史上的第一次听证会在京举行。最后,大多数代表原则同意了铁路票价上浮幅度不超过30%的调整方案。这一方案最终获国务院批准。

  2005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提交的《关于取消铁路春运车票违法涨价的建议》指出,铁路春运车票涨价双重违法:违背了《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200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说:年年春运年年涨,雷打不动。春运涨价6年了,客流怎么还没被限制住?当初听证时,铁路部门提出的“限客分流”、“削峰平谷”之说,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垄断的“幌子”。

  2007年,在社会各方力量作用下,持续了六年之久的铁路春运票价上涨之势刹住。1月25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责编:陈君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