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刚

——打击牙防组第一人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3:47  来源:  

  牙防组是1988年12月卫生部批准成立的口腔专业技术指导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卫生部制定关于牙病防治工作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规划,组织协调牙病防治工作和组织开展一些学术交流工作。对于卫生部委托它所做的工作,在经费上会给它提供帮助。作为一个技术性的组织,它又是由几方面不同的人员和不同单位专家组成的组织。

  2005年9月26日中国公益诉讼网主编、法学博士李刚在朝阳法院,起诉卫生部乐天公司和物美卖场。起诉理由为,全国牙防组对乐天口香糖的认证有欺诈消费者之嫌。法院不予受理。理由为卫生部作为行政机构不能作为民事案件的被告。

  9月28日李刚将卫生部改为全国牙防组,起诉于西城法院。法院立案。

  11月8日法院做出裁决,以“全国牙防组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能独立承担民事权利和义务”为由,驳回,余案移交朝阳法院。

  2006年2月23日李刚去法院进行“谈话”。

  3月2日李刚和乐天公司双方交换证据。

  2月17日上海律师陈江以全国牙防组等4方为被告起诉至上海市闵行区法院,理由是:全国牙防组对乐天木糖醇口香糖作出的认证涉嫌欺诈消费者、误导宣传。

  2007年4月,卫生部发出公告,撤销全国牙防组,成立口腔卫生处。5月,卫生部称有关部门正调查全国牙防组经济问题,并且已查明牙防组违规认证获利200多万元。

  2007年5月15日朝阳法院一审判决乐天公司在产品外包装上使用非法“认证”标志,属于虚假宣传,判决其和家和物美公司连带赔偿李刚一倍商品价款8.9元。

  此案判决后,卫生部迅速发出公告:随着近年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不断强化和行业民间组织的快速发展,牙防组已难以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要求,卫生部决定予以撤销。牙防组撤销后,原承担的工作由卫生部统一安排,群众性牙病预防保健技术工作和有关事务性管理工作,将以委托形式交专业社团或机构承担。同时,卫生部在疾病预防控制局成立口腔卫生处,负责全国牙病防治管理工作。

责编:陈君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