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董海平

——反流氓软件联盟案——新经济下新型消费侵权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3:44  来源:  

  网络流氓行为已经成为一大公害。当流氓软件深埋在互联网78万个网站中间,同时不断骚扰1.23亿网民的时候,困惑和不安的情绪开始在网络世界中迅速蔓延。在搜狐、腾讯等多家网站的调查中,网友们以投票的方式选出曾经骚扰过自己的软件。网络猪、CNNIC中文上网、百度搜霸、Yahoo助手等均榜上有名。

  2006年9月4日一个由民间人士董海平发起的反流氓软件联盟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在联盟成立之后他们便很快以公益诉讼的方式将多家与流氓软件有染的公司告上了法庭,在全国126个城市中的会员也迅速达到两万多人。其中包括128名知名律师组成的“豪华律师团”和近20人的原告团。9月5日中午,“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在接受腾讯科技的专访中表示,其目标是号召全国网友和律师支持,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反流氓软件战争,并促使有关部门出笼相关草案,最终让流氓软件远离网友的电脑!”之后,反流氓软件联盟连续行动,在两周之内向雅虎中国、很棒小秘书等多家知名网站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这些公司清除以“强行安装、浏览器劫持、自动广告页弹出、收集私人信息、难以卸载”等为主要特征的“流氓软件”。9月25日,联盟成员同时在北京、济南、乌鲁木齐等八大城市同时起诉千橡集团;随后又将知名网络公司中搜告上法庭。此案是我国第一次以民间团体的形式起诉“流氓软件”。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但由于取证困难,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所有诉讼请求并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案件相继败诉。

  “流氓软件”让多数电脑用户都深受其害,又无可奈何。“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横空出世着实为公众开辟了一条合适的维权之路。虽然所有起诉均以败诉告终,但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开始整顿流氓软件。随着反流氓软件热潮的兴起,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杀毒软件厂商们也终于放下了所有的顾虑,开始拿起手中的技术利器加入到反流氓软件运动的统一战线,正式向流氓软件宣战。2006年11月8日,在征询网友和部分网络公司意见后,“流氓软件”定义终于出炉。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流氓软件最终定义为“恶意软件”,并公布了八条判定标准。

责编:陈君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