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镶玉”成本60元 在南京竟卖万元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8:31  来源:市场报  

  市场报讯  (本报记者 刘益广)近来,各种收藏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南京街头,让不少人怦然心动。一款号称“全球绝版限量发行”的“我国首发金镶玉毛泽东金币”登陆南京,售价高达1.68万元。而为了增加可信度,这种“藏品”的销售点大多设在书店。

  在南京惜时书馆临时设立的销售点,一位销售人员信誓旦旦地说,这套金牌用了50克999纯黄金、5公斤缅甸A货翡翠和200多克999纯银,采用了与北京奥运会奖牌相同的绝密工艺技术,万年不会变色,升值空间非常大。而且,其现在销售得非常火爆,不还价。《市场报》记者看到,这是一套纪念币,外圈是玉,中间镶嵌一块金属,正面是毛泽东的头像,背面是红军长征中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浮雕。礼盒内有说明书和证书,证书上则加盖有“香港造币总公司”的章。当记者要求看看国际权威机构和国家破例特批的手续时,销售人员立即变脸,转身将礼盒收起来离开,再也不说话了。

  记者与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取得联系,得到了明确的回答,“金镶玉”采用奥运金牌外形是对奥运知识产权的一种严重侵害。奥运金牌的制作和设计是北京奥运会的专利,受知识产权的保护。除了奥运会以外,任何人使用“奥运”二字,都必须得到国际奥组委的批准。否则,使用单位就是侵权。

  记者随后请教南京金箔集团宝玉工艺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他们告诉记者,这种纪念币是按客户提供的资料进行加工,全部采用合金金属材料做成半成品,然后进行镀金、镶玉等工艺,再进行包装就完成了。其制作价格按200套计,每枚在60至70元左右,量大还可再优惠。他们强调,这种金币只是镀金,不能回收。

  南京收藏界权威专家张天锡更是一语道破天机:“这是一些昧心商贩看准了一些收藏爱好者对奥运题材藏品的青睐,炮制出的一种欺骗藏迷的伪藏品。”他说,这种“金镶玉”作为币类收藏品,首先不具备币类收藏品的关键因素,那就是“金镶玉”不是中国人民银行或其下属单位授权生产的,而是打着什么国际权威机构、国家特批、某金币总公司等看起来跟国际有关的单位的旗号,对普通市民的确有很大吸引力。但从专业收藏角度来看,其毫无价值。

  业内人士提出,市场上常见的各类黄金书、黄金画均可归入伪藏品之列。尤其是市场上经常出现的一些纪念币,基本上都采用一些伟人、历史事件等图案,没有任何面值文字,这种收藏品的来历本身就很值得怀疑。币类收藏品的面值应与人民币面值相等,金额单位必须是人民币的“元”,其他货币不能替代。市场上出现的所谓“空间潜力无限的金镶玉”,不但连本钱都不值,更无升值空间可言。

 

责编:靳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