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正确使用消毒剂(1)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8:24  来源:新浪网  

  为了生活环境更加洁净,人们越来越多地运用消毒产品。您用消毒剂吗?使用消毒剂有哪些问题呢?消毒剂是不是对人体有害呢?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消毒灭菌的字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周围。老人和孩子的免疫力比较低,而且活动场所主要在家里,我们需要定期清洁消毒,才能保证家居环境真正洁净。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其中12亿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无疑为我们的健康埋下了许多隐患。

  春天,人体的免疫力比较低,所以特别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侵害。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有90%的感冒,是由于感冒病毒引起的。而且现在已经发现,生活中有200多种感冒病毒,随时都可能侵害我们的身体。所以,您家里是不是打算消消毒呢?

  A女士:我消毒一般都是在春天传染病比较多的时候。我基本都用“84液”。在家里消毒做的比较少,因为家庭人员比较少,范围比较小,所以病菌也比较少,我只用一些消毒液把电话、门把手这些手经常触摸的地方擦一擦。

  B女士:平时我们在家消毒,经常是把被褥拿出去晒晒太阳,新买的碗筷蒸一蒸,煮一煮,最近还买来紫外线灯、消毒碗柜。

  家庭消毒可以采用蒸煮、暴晒、紫外线灯照射等物理方法。

  有一些东西不能用物理方法消毒,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消毒剂,但一听到消毒剂,不少人会有顾虑。实际上,病菌和细菌通常是无法用肉眼看到的,平时茶杯、碗筷光用洗洁剂洗,电话用湿抹布一抹,冰箱保洁只用热水擦擦,这样能真正干净吗?日常生活中的洗涤能否将病菌、病毒从物品表面完全去掉吗?有关部门检验,每平方厘米的菜板上,仅仅葡萄球菌就有200多万个,大肠杆菌有400多万个,这些细菌是肠道疾病的罪魁祸首。而牙刷上也有许多致病菌,它们都会通过口腔直接侵入呼吸道和消化道,引起肺炎、肠炎等。这些病菌只能用消毒的方法来消除。

  我国几次爆发肠道传染病,都是因为生吃水萝卜造成的。那么,这个水萝卜带的是什么病菌呢?是引发肠道传染病的病菌。可是,我们一定要生吃的时候,您用自来水也好,用洗涤灵也好,是洗不掉它上面污染的病菌的,是需要消毒的,所以,只能用消毒剂。洗涤剂只能起洗涤、清洁的作用;消毒剂呢,它能把细菌杀灭,或者把病菌灭活,这两个作用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平时最注重手部的清洁和消毒,因为手每天总是东摸摸西摸摸,免不了会沾染很多细菌。可往往会有这样的情况,当您要吃东西的时候,却没有地方去洗手,这时候怎么办呢?现在简单了,因为我们有“消毒净手液”,也就是说,当您需要对手部进行消毒的时候,拿它在手上喷一下,然后呢,只需要轻轻地揉一揉,只需要一分钟,您手上的大部分细菌就能被杀死了。

  还有一类免水的消毒净手液,主要成分是醇,非常好,常用来杀死皮肤上的细菌。除了含醇的消毒剂之外,也有含碘的、含氯的消毒剂。它们各有哪些特点呢?含碘的消毒剂,医院常用来对伤口或者感染的皮肤消毒,抑制细菌繁殖。但是与含醇的消毒剂一样,它无法杀死病菌或者细菌芽孢。

  我们日常在家给餐具、蔬果消毒的时候,用的是含氯的消毒剂。这种消毒剂可是世界上最早的消毒剂,早在1827年的时候,英国就用含氯的消毒剂对环境消毒。虽然它比较古老,但由于价格便宜,而且杀菌效果非常好,所以直到今天许多家庭当中还都使用它。

  生活中,有许多人不喜欢消毒剂,就是因为受不了那股刺鼻的味道。实际上,这种味道是它的主要成分氯的气味。自来水消毒也是用氯。对此,许多人产生疑虑了,它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呢?

  含氯消毒剂中的主要成分氯,可以使病菌的蛋白质一下子凝固,所以,消灭食物、衣服、日常用品上的病菌都可用含氯消毒剂。至于消毒剂的毒性问题,大家请放心,所有用于我们生活的消毒剂,都是经过必要的毒性检测的,没有通过毒性检测的,是不允许用于我们人类生存环境的,这是一个原则。但是,由于这类东西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或者我们人体必需的,所以,凡是用消毒剂清洗过的东西最后必须要清洗干净。

  我们都希望消毒剂能够高效、低毒、低残留,所以正确的使用消毒剂非常重要。我们在使用任何一种消毒剂之前,都应该仔细阅读它的说明书。首先应注意的问题是,消毒剂的浓度、使用温度和保持期限。

  任何一种消毒剂都有它最低的有效浓度,如果低于这个有效浓度,就达不到有效的杀菌效果。具体应用中,我们要掌握比例调配,并且注意规定消毒时间。

  消毒传染病人的物品浓度比例  1∶50,时间:30分钟。

  消毒刀具、菜板浓度比例    1∶300,时间:10分钟。

  消毒碗碟、蔬果浓度比例    1∶300,时间:10分钟。

  消毒牙刷浓度比例             1∶400,时间:15分钟。

  消毒被单、毛巾浓度比例       1∶250,时间:20分钟。

  开始消毒时,首先将要消毒的物品用水或洗涤剂洗去表面污垢,然后再用配好的消毒剂浸泡,这样做的好处是消毒剂可直接与微生物接触,增强杀菌能力。消完毒后,有人认为直接摆放可抑制病菌,这样做可不对。尤其食物用过消毒剂后,一定要反复冲洗,才能去除残留。需要提醒您的是,消毒剂会使真丝、麻、毛用品有发硬变黄的现象,对深色衣物有褪色作用,您要避免使用。

 

责编:靳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