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选购防蛀剂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8:20  来源:新浪网  

  说起换季储衣时,很多人对于用防蛀剂都存有疑虑,认为它既然能把虫子杀死,是不是也像农药一样,对人体也有害处呢?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防蛀剂产品,都是以对二氯苯作为原料的。有关对二氯苯的争议当前仍然比较大,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一些专家认为对二氯苯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质,而且对人体的肝、肺、肾脏影响比较大,同时还认为对二氯苯有一种浓烈的恶臭气味,对人体的刺激性比较大。但综合各方面的材料来看,目前,我国卫生部门仍然认为对二氯苯可用于家庭防蛀产品的原料,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它的含量。建议最好是使用纯度达到99.5%以上的以对二氯苯作为原料的防蛀剂。

  天然樟脑从总体上来看,毒性比对二氯苯等一些有机化学合成物质要低,但是也不是说它就是完全无毒的。

  那么为什么不用这种低毒的天然樟脑,完全取代那种化学合成的产品呢?

  下面我们用一个实验来解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把用于实验的蛀虫,分别放在两块质地相同的布料上,然后把天然樟脑丸和以对二氯苯为主的化学合成物,分别搁置在两块布料上,放置在干燥的地方。经过25天的观察以后,放置樟脑丸的那一块布料已经被蛀虫蛀坏了。所以,如果蛀虫虫害情况不严重,选择天然樟脑就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了,如果蛀虫猖獗,那么就一定要选择化学合成的防蛀剂来对付它们。

  刚才我们一直提到,正确使用防蛀剂,它不会危害人体的健康。下面告诉您,选购和使用防蛀剂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首先,我们一定要到大商场和大超市里面,选购那些正规厂家出品的产品。其次,选购时检查它的外包装,看看上面有没有生产许可证,有没有卫生防疫部门检验合格的证明。最后,要检验它的外包装上对于成分和用法有没有中文的标识。

  萘是从煤焦油里面提取的有毒的化学物质,它可以损坏眼角膜,引起皮肤发黄,引发一些肺的病理性变化。如果小孩误食萘丸的话,可以产生浓血性贫血。鉴于它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所以,国家卫生部、国家经贸委明令禁止把萘作为家庭防蛀产品的原料来使用。您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在您把合格的产品买回家之后,如何使用防蛀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这方面很多朋友都存在着误区。比如,有人搁置防蛀剂的办法是,把防蛀剂放在衣服的口袋里面。其实,这是不对的做法。因为防蛀剂的作用方式是熏杀,也就是用它的气味把虫子杀死。如果您把这个防蛀剂裹在衣服里面,就不利于它气味的挥发了,自然也就难以达到理想的杀虫效果了。而且防蛀剂直接接触衣物时,如果是羊绒制品的话,还容易损伤衣物。正确的做法是,把衣物叠好,放到箱子里,然后再把防蛀剂连同它外层透气的纸放到四周,不让它直接接触衣物。但如果您用的是没有包装纸的防蛀剂,为了不让它直接接触衣物,可以在外面包上一层纸,然后再放到角落里。

  那么,防蛀剂是不是放得越多,气味越大,杀虫效果就越好呢?这也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因为放得过多,就会使人对它的气味吸入量过大,造成我们身体一些器官的疾病。专家提示我们,正确的放置量应该是每立升容积里面01毫克~06毫克。在执行这个标准的时候,由于每一种产品规格大小不同,所以具体的用量也就不同,但是每种产品的包装上有具体的说明,严格执行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了。

  防蛀剂不能混在一块儿使用,因为当以对二氯苯为主要成分的化学合成防蛀剂遇到天然樟脑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熔融的现象,也就是说把天然樟脑给熔化了,那就会损伤和污染衣物。所以,您在选购和使用防蛀剂时,一定要注意使用同一种防蛀剂——当然了,不是品牌同一种,而是主要成分必须是同一类。

 

责编:靳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