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防腐剂与人体健康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8:19  来源:新浪网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处处都可以看到防腐剂的存在,然而,如果我们真的吃了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的食品,到底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没有危害呢?

  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一些报道,说现在买罐头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而且在这些买罐头的人当中,都是老年人居多,青少年买罐头的人微乎其微。资料显示,现在90%的人买罐头是用于看望病人,只有10%的人购买罐头是自己食用,而且是在懒得做饭,或者是做饭不方便、外出旅游的时候才去购买。现在我们来看看各国的罐头消费行情:美国年人均消费罐头量为90公斤,西欧为50公斤,日本为23公斤,而中国的年人均消费量却不足1公斤。那么,罐头当中有没有防腐剂呢?从午餐肉罐头的配料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防腐剂。没有防腐剂的肉罐头,保质期却长达3年,这是为什么呢?

  早在150年前,法国的科学家巴斯德就发现无处不在的细菌、霉菌和酵母微生物在食物当中的大量繁殖,是造成食物腐败的主要原因,而把通过煮沸过杀死了细菌的肉汤,放到这种封闭的瓶子里,食物则可以长时间保存,不会腐烂,于是,罐头保鲜食品就应运而生了。现在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这种肉类的罐头,就是利用巴氏消毒法高温杀菌生产的,可以长时间保存,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剂。

  这会儿,您可能就要问了,虽然一般的罐头里面不含有防腐剂,我们可以放心食用,但是,还有一些平时我们过日子离不开的调味品和饮料当中是含有防腐剂的,比如酱油、醋、酱菜、果酱,还有饮料、汽水等等,那么,长期食用这些含有防腐剂的食品,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大家还真的有点吃不准。那么,要消除对防腐剂的恐惧,还是先让我们来说一说引起这种恐惧的原因吧!为什么大家普遍认为防腐剂对人体有害呢?主要是因为过去人们对防腐剂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和防腐剂在应用上的错误造成的。过去我们使用过的某些防腐剂有硼砂、甲醛等。甲醛的水溶液又称为福尔马林,人们常用它来制作动物标本,用它浸泡腊肉、海产品、猪血、鸭血后,不仅色泽艳丽,而且保鲜持久。但是,它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所以,绝对不允许使用在食品的保鲜上,可有一些不法商贩仍非法使用,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造成了人们对防腐剂的恐惧,甚至对一些保质期时间长的食品望而生畏。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甲醛和硼砂水溶液作为食品防腐剂的危害,国家的有关部门也规定,禁止把它们作为食品防腐剂使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有效、更简单的化学防腐剂出现了。我们平时最常用的食品防腐剂,一种是山梨酸钾,另外一种是苯钾酸钠。看它们的样子,很像平时我们吃的糖。如果一大把糖被吃到我们肚子里的话,可能就会感到有一些渴,要多喝一点儿水,不会有其他太多的影响。但是,如果是一大把化学防腐剂被吃到肚子里,我们会不会被直接送到医院呢?其实,也不会的。不过,吃那么一大把防腐剂,肯定比吃一大把糖对人体的影响要大。以苯钾酸钠为例,摄入人体后,大部分在9~15小时内就能合成尿酸而随尿排泄,剩余部分经酸化后就可以解毒,不会在人体内蓄积。

  国家根据不同的食品对防腐剂的添加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像酱油当中的防腐剂的量是食品量的千分之一,汽水当中的防腐剂的量是食品量的万分之二。在这个范围之内,您即使每天都食用带有防腐剂的食品,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您尽可以放心食用。

  国家不仅对防腐剂的使用量有严格规定,而且对它的使用范围也有严格的限制,防腐剂仅限于用在酱油、醋、果酱、调味品、果汁、葡萄酒、汽酒、汽水等食品中,还有含有盐分不是很高、容易变质的低盐分酱菜和含有糖分的蜜饯中。因此,食品生产部门只要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来使用防腐剂,消费者的健康就能够得到保证。

  怎么样?现在您没有什么顾虑了吧!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处处都可以看到防腐剂的存在。随着防腐剂的科学应用,我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只要上面标明有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地址等等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我们都可以大胆放心地购买和食用!

 

责编:靳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