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于餐洗剂的知识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8:16  来源:新浪网  

  在日益关注自身健康的今天,人们对几乎每天都接触的清洁餐具、瓜果、蔬菜的餐洗剂,是否会对我们的健康有危害越来越关心了。

  谈到餐洗剂是不是有毒,是不是安全,得从它的主要成分烷基苯磺酸钠有没有毒说起。早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烷基苯磺酸钠这种价廉物美的表面活性剂就成了生产餐洗剂的主要原料,也就从那时开始,烷基苯磺酸钠有没有毒成了许多国家争论和研究的问题。


  大量的实验表明,烷基苯磺酸钠是安全的。其中有这样一个实验:将烷基苯磺酸钠从小白鼠的口中灌入,结果发现,小白鼠摄入烷基苯磺酸钠的最大安全量为每公斤300毫克,而对用餐洗剂清洁后的餐具果蔬进行测定,按烷基苯磺酸钠残留量较大的情况计算,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摄入量仅为每公斤0.56毫克,由此可见,人们使用餐洗剂时,摄入的烷基苯磺酸钠量仅为动物安全量的1/500,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

  从最初到现在,烷基苯磺酸钠一直都是餐洗剂的主要原料。20世纪80年代,我国才将餐洗剂投放到市场上,但在此之前,国外长期的实验和实践已经证明了餐洗剂的主要成分烷基苯磺酸钠是安全的,而且也得到了国际卫生组织的确认。所以,对有同样顾虑的消费者朋友来讲,完全可以放心地使用餐洗剂,因为它是安全的。

  既然使用餐洗剂是安全的,那么,是不是可以毫无顾忌地去购买市场上销售的任何餐洗剂呢?

  我国对于餐洗剂的生产和检验都是有标准的,标准号是GB9985。这个标准对于餐洗剂的外观、气味、表面活性剂的含量以及荧光增白剂等方面,都做了严格的规定。只要按照这个规定生产的餐洗剂,都不会对人体产生毒性。所以您在购买餐洗剂的时候,一定要认清楚这个标准,记住了是GB9985。

  目前,我国符合标准的餐洗剂生产企业有四五百家,市场上销售的餐洗剂品种繁多,同时功能也在日趋增加。我们在购买餐洗剂的时候,经常能够发现包装上有这样一行字:能去除瓜果、蔬菜中的残余农药。

  通常的餐洗剂配方,会考虑到它对农药的乳化去除能力,在配方中加一些柠檬酸钠或者磷酸钠以提高对农药的去除力,特别是对农药中的砷、铅等有害元素的去除。

  一般来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可用于果蔬的餐洗剂,只能去除果蔬表面的药,对于残留于果皮和果肉中的农药,并无去除作用。因此,在食用某些生产过程中农药使用量较大的果蔬产品时,应加大清洗力度,并最好热食,以使它内部残留的农药经加热分解。

  有位朋友说,每次她用餐洗剂洗完了餐具、水果、蔬菜之后,总要冲洗很多遍,这样她才觉得冲洗干净了。在我们的采访当中,很多消费者朋友也告诉我们,平时他们也是在不停地冲呀、冲呀、冲,这样做是不对的。

  食物一般冲洗两到三遍,到清洗水中没有泡沫的时候就可以了。一般餐洗剂的活性物含量是20%左右,每次使用几滴,经过大量的水稀释,其浓度已经很低了,再经过漂洗,残留量就相当小了,对人体应该是十分安全的。

  在我们使用餐洗剂的时候,有一种方法是不应取的,那就是把餐洗剂直接涂到餐具上进行擦洗,这样餐具局部的餐洗剂浓度就会增大,要冲洗很多遍才能冲洗干净,既浪费了水资源,又浪费了时间。正确的方法是把餐洗剂放到容器当中稀释,然后将我们要清洗的餐具或蔬菜、瓜果放入其中浸泡1分钟,再用清水冲洗二到三遍就可以了。这样,既能够保证清洁,同时又不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得到我们绿色认证的产品是双优产品,不仅质量优,而且环境行为也优。也就是说,得到我们环境标志认证的这些餐洗剂,不仅能够满足老百姓的使用需要,也能保证在使用过程中的人体安全,同时也能满足我们社会环境保护的需要。所以购买环保型餐洗剂时,一定要注意包装上的说明是否有“环保”字样和中国环境标志。

责编:靳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