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315晚会 > 正文

叶光: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消费者讨说法!

 

CCTV.com  2008年01月22日 10:13  来源:广东省消费投诉咨询监督网  

       在与各类假货顽强较量的十年多时间里,全国涌现出了许多知名打假人士。有“打假斗士”之称的重庆著名打假人士叶光剑指各类伪劣商品并向全国其他打假斗士发出倡议,要求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向假货宣战。叶光他们还提出了响亮的口号: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消费者讨说法!

    卧底孤侠掀翻百万元假酒

    叶光原是重庆酒类专卖局一名执法人员,以打假酒闻名。1997年1月17日,叶光“潜往”南川市,查访结果令他目瞪口呆:在偌大一座南川城中,几乎找不到一瓶真货五粮液、茅台等国家级名酒。当月19日,叶光转战綦江;26日,移师长寿,所到之处,假酒泛滥令人触目惊心。叶光随即与执法部门配合,对假酒进行了风卷残云般的扫荡。不久,这些地方的假酒几乎销声匿迹,重庆市的酒业市场得到了极大整顿。

    1998年3月开始,叶光在重庆大规模地掀起了打击散装劣质白酒行动。他采取卧底的方式,多次打入贩卖假酒团伙内,配合执法部门端掉了一个个假酒团伙,让许多假酒贩子闻风丧胆。当年,叶光协助有关部门罚没的假酒价值超过百万元,为净化消费品市场作出了贡献。

    穷追猛打假高丽参销声匿迹

    谈及自己的打假经历,叶光还有一件得意之作———在全国各地穷追猛打假高丽参,直至其在市场上不见了踪影。

    2000年1月,叶光先在重庆对假冒的高丽参宣战,他开始在大商场购买高丽参,然后依法索赔。一时间,重庆出售高丽参的商场、酒店纷纷下柜,不敢再公开销售假高丽参。后来他转战西安、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和北京等地,对假冒“高丽参”进行购假索赔。一时间,全国掀起了一场严打市场上搀假高丽参的风暴。经过长时间的穷追猛打,猖獗一时的伪劣高丽参在市场上几乎销声匿迹。

    叶光在成都打击性病游医

    上世纪90年代初,游医特别是性病游医到处害人,不但骗人钱财,还给消费者的身体造成巨大伤害。

    对此,有“刁民”之称的王海从1998年7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打击性病游医,他先后派员在合肥、长沙、成都、太原和重庆等地调查,揭露了性病游医诈骗患者钱财的黑幕,同时王海亦向国家卫生部举报了这些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叶光也在成都打击性病游医。1998年末,卫生部下文对各地游医进行取缔。据估计,此举至少每年给消费者挽回2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责编:靳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