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省份遭雪灾菜价上涨 个别品种涨价1倍左右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由于交通受阻、物流不畅,湖南、贵州、湖北、江西、江苏、安徽、云南、河南、辽宁、陕西、新疆等地的蔬菜价格特别是绿叶菜上涨较多,与大雪冻雨天气之前相比,大白菜、青菜、萝卜、茄子、黄瓜价格涨幅达50%以上,部分地区个别品种的价格上涨1倍左右。各地区积极落实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供应和价格。

  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部分省份遭遇强冷空气,出现大范围降温、降雪、冻雨等恶劣天气,对公路、铁路交通,供电、供水,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消息称,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恶劣天气情况下价格上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及时制定了组织运力、保障供应等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也积极采取了全面清理涉及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收费、指导地方加强价格监管等措施。各地区也积极落实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供应和价格。

  一是做好价格应急监测。有关省份均紧急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预案,江苏对6类40个品种主副食品实行一日一报,对列入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的商品价格也实施了跟踪监测。

  二是清理收费。各地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国家全面清理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收费的政策,从1月26日起均已对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三是保障供应。湖南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堵车路段,采取移动售货车的办法,保证方便面、矿泉水、饼干、面包等食品供应。沈阳市对占全市50%以上的主要蔬菜批发户提前发放每吨80-150元的补贴。武汉市积极组织投放粮食、蔬菜、猪肉等储备,平抑蔬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

  四是对部分商品价格实行差率控制和限价。长沙市对冰雪灾期间蔬菜价格实行差率管理;对交通拥堵、旅客滞留路段的部分商品实行临时最高限价。

  五是加强市场巡查和价格监督检查。湖南省各级物价部门组织了300多个检查小组,1000多名干部到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道沿线进行检查。武汉市物价部门出动检查人员742人次,检查集贸市场321家,商业网点487家,长途客运144家次;责令整改10家,正在处理6家。

  六是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陕西省延安、汉中、西安等市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对城乡低保户每人每月增加6元、4元和4元的肉价补贴。贵州省贵阳市要求有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调运蔬菜和生猪,平价供应市场;六盘水市从1月2日开始,在市区设立四个蔬菜、猪肉平价供应点,价差由价格调节基金补贴。

  此外,各地还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政府采取的保障供应、畅通绿色通道、减免收费、加强储备、发放补贴等政策,安定人心。


责编:靳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