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首页 > 正文

成都市工商局质量监测:八成酱卤制品质量合格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4:5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内容速览]  酱卤肉制品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食品。■标称中美合资青海开心源食品有限公司今年5月31日生产的“唐古拉”麻辣牦牛肉 (酱卤肉),规格为150g/袋,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本报成都讯(记者张学勇)酱卤肉制品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四川省成都市工商局近日公布的流通领域酱卤肉制品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成都市场上的酱卤肉制品总体质量较好,有个别企业存在超量添加防腐剂等违规情况。年终将至,该局特别提醒购置年货的广大消费者切勿购买颜色太过鲜艳的酱卤肉制品,以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据了解,该局此次共监测酱卤肉制品20批次,其中合格16批次,合格率为80%。监测中,主要检测了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所规定的商品标签标识,以及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卫生、理化指标等(如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不合格商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超量添加防腐剂山梨酸、违规使用日落黄和柠檬黄等着色剂。

  此次监测未发现亚硝酸钠超标现象。亚硝酸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一定的防腐、保鲜作用,因而普遍被用于香肠、火腿肠、腊肠、午餐肉、鱼肉罐头等肉类制品中。我国对其用量和用法均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即每千克肉类制品最多只能使用0.15克。据该局消保处相关人员介绍,亚硝酸钠在与氨基酸、磷脂等有机物质发生反应后会生成亚硝胺,亚硝胺具有致癌作用,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很大危害。因此,消费者在选购酱卤肉制品时最好不要选颜色太过于鲜艳的产品,以免因亚硝酸钠超标而造成身体伤害。

  附:本次监测中的不合格商品名单

  ■标称重庆市九龙坡区清味园食品厂今年7月1日生产的“清味园”香酥猪蹄(酱卤肉),规格为140g/袋,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标称云南华之味食品有限公司今年5月10日生产的“逍遥派”盐凤翅,规格为120g/袋,被检出含日落黄、柠檬黄。

  ■标称中美合资青海开心源食品有限公司今年5月31日生产的“唐古拉”麻辣牦牛肉 (酱卤肉),规格为150g/袋,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标称重庆市曾巧食品有限公司今年6月15日生产的“乖媳妇”五香凤翅(酱卤肉),规格为100g/袋,被检出山梨酸超标。

责编:陈君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