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首页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吉尔娃哈哈产品质量不合格 水家电质量堪忧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内容速览]“安吉尔”牌纯净水质量抽查不合格,市民应慎重购买。事实上,去年,国家质监总局公布的饮水机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就出现了熊猫和安吉尔这样的大品牌。像安吉尔一样,为了能够快速占领市场,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也曾在浙江慈溪等地同小企业进行过合作。

  “安吉尔”牌纯净水质量抽查不合格,市民应慎重购买。日前,北京市质监局发布饮用水的质量抽查结果,近七成纯净水不合格。

  8月3日,湖北省卫生厅公布了桶装水的质量抽检结果。娃哈哈、安吉尔在不合格之列。8月6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了对饮用水的抽查结果,抽查合格率仅为30.3%。此前,安徽省质监局公布的对饮水机产品进行的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饮水机产品合格率不足两成。

  从各地公布的涉水产品的抽查结果来看,涉水产品质量状况仍然不尽如人意。而且,同前些年相比,娃哈哈、安吉尔等大企业、大品牌也名列不合格产品名单中。

  行业混乱无序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以前,国家质监部门在发布质量检验报告时,总是模糊地称,大企业的产品质量相对较好。但多年来,涉水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屡屡不理想,以及一些无良企业胆子越来越大,迫使政府部门痛下决心,曝光一些大企业、大品牌,以杀一儆百。

  事实上,去年,国家质监总局公布的饮水机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就出现了熊猫和安吉尔这样的大品牌。

  后来,记者了解到,南京熊猫电子根本就不生产饮水机,只是将饮水机这一项的商标使用权,租给了慈溪企业使用。被曝光的是浙江省慈溪市的一个手工作坊生产的产品。但多年来,存在于水家电行业的混乱无序状况并未得以暴露。

  同南京熊猫事后保持沉默不同,深圳新世纪饮水设备有限公司火急火燎地跳出来声明,“出事”的安吉尔同他没有任何关系。

  果真没有关系吗?其实不然。

  经记者多方求证,惠州安吉尔原来也是深圳新世纪公司的合作联营单位,只是后来分了手。

  像安吉尔一样,为了能够快速占领市场,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也曾在浙江慈溪等地同小企业进行过合作。

  8月中旬,在世纪联华北方明珠店,入口处堆放的一批“美的”特价机,吸引了记者。通过与促销人员的交谈,记者最终才弄明白,这不是“美的”的产品,而是产于浙江慈溪的“美的雅的”牌饮水机。

  据促销人员介绍,这批饮水机是美的公司以前的合作企业生产的,也可以说是“美的”的低档产品。现在双方的合作终止了,这批产品才低价处理。他告诉记者,因为是特价处理机,没有“三包”。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新闻媒介经理黄锦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美的”确实以前在慈溪有过一个合作企业,但现在没有合作了。

  水家电贴牌乱象

  在浙江省慈溪市,当地人告诉记者,不但美的水家电在慈溪有生产,几乎国内所有的大品牌都在慈溪做贴牌。

  “慈溪是创业者的天堂,也是冒险者的乐园。”一位在慈溪打拼多年,现已拥有一家年产值超千万元企业的江西人何先生告诉记者。十年前,他从江西老家来到慈溪,就职于一家起步不久的水家电企业,出任销售经理。三年前,由于熟悉了水家电生产的各项业务,也建立了各方面的人脉关系,他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据浙江慈溪一位以前在金融部门工作、后来下海搞起了水家电、如今已退出水家电行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1998年前后,慈溪搞水家电最火爆。当时,慈溪全市拥有涉水产品生产《卫生许可证》的企业就有数十家,各类水家电生产企业更是有数百家之多。

  他告诉记者,那时只要能够在业内找到熟人,然后从市场上买来一台水家电产品,换上自己的商标,由熟人带着去卫生部门,送上15万元钱,一个《卫生许可证》就可以到手了。

  “那是以前的小儿科玩意了,现在,慈溪人玩‘驰名商标’。”浙江慈溪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慈溪市政府对于企业创牌给予高达百万元的重奖,去年以来,“沁园”、“浪木”等慈溪多家水家电企业,通过江西上饶的一个法院,拿下了“驰名商标”,获得了高额奖励。据介绍,自从“驰名商标”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认定以来,慈溪水家电企业就动起了歪脑子。在慈溪,也有了专门为企业提供这种服务的人,明码标价,50万元一个。

  “三低”现象困扰

  业内资深人士王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水家电行业存在的技术门槛低、产品利润低、从业人员素质低等“三低”现象,困扰了水家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浙江省饮水机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为水家电行业进入门槛太低,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手工业作坊不可胜数。而一些规模型企业为了能够快速夺得市场份额,不惜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偷工减料,低价竞争,也给涉水产品的质量蒙上了阴影。

  在全球最大的水家电生产基地——浙江省慈溪市,当地工商和质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慈溪到底有多少家水家电生产企业,他们也不清楚。

  当地人告诉记者,在慈溪,只要你有业务,租个房子,找上几个工人,就可以生产饮水机或其它水家电产品了。而政府部门,对于能够给当地带来GDP的企业从来都是很宽容的。

  近几年,质监部门的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不合格产品名单中,每年都会出现慈溪企业,省里也会相应地来检查一番。但明年又是如此,周而复始。

  

  

  协作网站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上海市消费者委员会 浙江省消费者协会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

  安徽省消费者协会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 新疆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

  贵州省消费者协会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 江西省消费者协会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金华市消费者协会 绍兴市消费者协会

  合作媒体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搜狐网 新浪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中国机构网 人民网 正品科技

  东北消费网 财富时报 中国江西新闻网 搜房新房网 家和网 华声在线

  网站介绍|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广告刊例| 数字报纸刊例

  中国消费网电话: 010-68985744 68987188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邮 编:100037

  Copyright 2001-2006 中国消费者报社 中国消费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30762号

  中文域名(中国消费网.中国,中国消费网.cn)、和CN域名(315ccn.cn)、通用网址:中国消费网

责编:陈君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