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首页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怕冷多吃海带紫菜(图)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近日气温骤降,许多人添上了厚厚的衣物,但仍难抵寒冷。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多吃可以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西瓜、梨、绿豆、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近日气温骤降,许多人添上了厚厚的衣物,但仍难抵寒冷。其实,巧吃食物也可以帮你“保暖”。

  产热食物——新鲜米面。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程义勇教授表示,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以上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或者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另外,B族维生素有利于正常代谢,不妨多吃些新鲜的米面、蔬果等,尽量多吃粗杂粮。

  温性食物——羊肉。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多吃可以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西瓜、梨、绿豆、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矿物质——钙、铁。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也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说,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奶制品、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许多女性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即使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也常常手脚冰凉,铁的摄入量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等。另外,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而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胡萝卜、山芋、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可增强人体抗寒能力。(特约记者顾白)

责编:陈君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