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首页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抽查显示 干制水产品实物合格率95.4%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09:23  来源:  
  [内容速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干制水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河北、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福建、山东等7个省、直辖市58家企业生产的65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5.4%。

  

  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干制水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河北、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福建、山东等7个省、直辖市58家企业生产的65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5.4%。其中,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100%。 本次抽查中质量合格的企业及产品: 舟山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兴业牌鱿鱼丝

  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鱼品加工厂生产的烤鱼片

  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生产的明珠牌神奇海苔 18g/包 2007-07-17

  宁波市陆龙兄弟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陆龙牌烤鱼片

  烟台新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XINHAI牌海米、珍味鱿鱼丝 浙江老板娘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板娘牌鱿鱼丝 青岛正进集团永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进牌海芝味芝麻鱼柳丝、烤鱼片 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及产品: 烟台优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东美牌烤鱼片 青岛海栈水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栈牌鱿鱼丝

  威海一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渔家味牌烤鳗鱼

  

  报告解读

  食品添加剂超标成主要问题

  此次抽查的干制水产品主要有烤鱼片、鱿鱼丝、风味鱼干、紫菜、虾皮、虾米、干贝、鱿鱼干等。抽查依据GB10144-2005《动物性水产干制品卫生标准》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规定的要求,对干制水产品的感官、无机砷、铅、酸价、过氧化值、亚硫酸盐、苯甲酸、山梨酸、菌落总数以及食品标签等1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连续多年的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产品质量保持稳定,但个别企业产品仍然存在微生物指标超标、超量使用防腐剂山梨酸、二氧化硫不合格等问题。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即食干制水产品的菌落总数应≤30000cfu/g。本次抽查中,有个别鱿鱼丝产品菌落总数实测值为90000cfu/g,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山梨酸是食品添加剂中的防腐剂,限量使用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产品腐败变质并延长保质期。国家标准规定,鱼干制品中山梨酸应≤1.0g/kg。抽查中有个别烤鳗鱼产品山梨酸实测值为4.3g/kg,超过国家标准规定要求的3.3倍。 亚硫酸盐是抑制或破坏食品中的各种发色因素,使色素褪色或使有色物质分解为无色物质,使食品免于褐变,主要通过检测二氧化硫残留量体现。抽查中有个别产品二氧化硫超标,主要是在原料或加工过程中超范围使用漂白剂。

  选购要点

  看外观 选包装 试手感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干制水产品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应尽量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同时,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应齐全。特别是配料表、产品标准、厂名、厂址等是否合理和齐全。该类产品一般不添加防腐剂或漂白剂(除鱼干制品),所以购买时除烤鱼片、鱿鱼丝等即食鱼干制品外尽量不选购含有防腐剂的干制水产品。 通过外观也可直接判断产品质量好坏。好的产品一般色泽均匀,具有该品种的特有风味。 此外,尽量选购袋装干制水产品,包装完备质量卫生更有保障。如果购买裸装干制水产品,可通过触摸来鉴别产品的干燥程度,观察产品外观来简易判断盐分含量,如产品表面有大量白色盐斑结晶,则盐分含量高,不宜购买。选购藻类制品时,应选择叶宽厚、手感干爽、弹性好、色泽自然的商品,如果清洗后的水有异常颜色,也应该停止食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责编:陈君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