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首页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产品质量虚假广告价格问题冒牌商品是农民认为最严重的消费问题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7:3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内容速览]中消协对农村化肥购买使用情况调查后发现,44.5%的农民对本地购买和使用化肥情况评价“一般”,39.2%的被访者对本地化肥购买和使用情况表示“满意”,1.8%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满意”,12.9%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1.6%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

  12月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07年农村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报告”第二部分的内容。其内容主要是农村市场商品和服务存在问题的调查与评价,其中既包括食品、医疗,也包括农民生产所必需的农资。调查显示,产品质量问题、虚假广告/宣传问题、价格问题和冒牌商品问题是农民认为最严重的消费问题。

  4个方面的消费问题最严重

  对于“目前最严重的消费问题”的调查显示,45%的被访者认为是“产品质量问题”,16.4%的被访者认为是“虚假广告/宣传问题”,15.4%的被访者认为是“价格问题”,13.4%的被访者认为是“冒牌商品问题”,分别列第一位至第四位。

  两成多农民对看病情况表示不满意

  本次调查将农村医疗问题纳入了调查范围。调查显示,42.1%的被访者对本地看病情况的满意度评价为“一般”,31.7%的被访者表示“满意”,1.8%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满意”,21.4%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2.9%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见表)。

  农民对医疗问题都存在哪些不满呢?调查显示,药品价格贵、医疗收费不合理、医疗水平差是被访者看病“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3个主要原因。其中,37.3%的被访者不满意“药品价格贵”,排第一位;24.1%的被访者不满意“医疗收费不合理”,19.7%的被访者不满意“医疗水平差”。还有一些消费者因为“服务态度差”、“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不清”、“看病离家远,不方便”表示不满。

  七成以上农民知道5种剧毒农药已禁用

  农资质量与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此次调查中也成为了重点。在对农药的调查中得到的数据显示,有27.5%的被访者认为当前农药使用中最大的问题是“价格高、药效差”,14.4%的被访者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假农药多”,14.2%的被访者认为最大的问题是“高残留”,其他问题还包括“对人畜有毒”、“使用说明不清”等。

  调查显示,70%以上的农民知道5种剧毒农药已经不能使用(国家已禁用),其中,72.9%的被访者知道多灭灵不能使用,82.6%的被访者知道对硫磷不能使用,79.8%的被访者知道甲基对硫磷不能使用,78.7%的被访者知道久效磷不能使用,71.6%的被访者知道磷胺不能使用。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国家有关规定和有关知识的宣传,争取让每个农民都知道这5种农药不能再使用,以确保城乡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部分农民认为种子化肥价格高

  在对种子进行的专项调查中,数据显示,44.3%的农民对本地种子购买和使用情况评价“一般”,40%的被访者对本地种子购买和使用情况表示“满意”,只有1.8%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满意”,11.1%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2.8%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

  消费者对种子都有哪些不满意呢?调查显示,23.3%的被访者因为“价格高”对种子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一位;21.7%的被访者因为“假种子多”对种子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二位;21.4%的被访者因为“品质差”对种子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三位。以下分别是,“销售渠道混乱”(13.2%)、“售后服务差”(8.8%)、“品种少”(4.4%)、“分量不足”(3.6%)、“使用说明不清”(3.3%)。

  中消协对农村化肥购买使用情况调查后发现,44.5%的农民对本地购买和使用化肥情况评价“一般”,39.2%的被访者对本地化肥购买和使用情况表示“满意”,1.8%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满意”,12.9%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1.6%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

  导致农民不满的原因包括价格高、肥效差、假化肥多、好品牌难买等。其中,47.9%的被访者因为“价格高”对化肥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一位;22.9%的被访者因为“肥效差”对化肥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二位;10.7%的被访者因为“假化肥多”对化肥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三位。以下分别是,“好品牌难买”(9.8%)、“使用说明不清”(4.8%)、“分量不足”(3.8%)。

  多数农民认可农机购买使用情况

  在对农机的调查中,中消协发现,49.6%的农民对本地购买和使用农机情况评价“一般”,32.7%的被访者表示“满意”,1.5%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满意”,14.7%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1.5%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

  导致农民不满意的原因,包括质量性能差、维修不方便、售后服务差等几个方面。其中,25.3%的被访者因为“农机质量性能差”对农机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一位;24.7%的被访者因为“维修不方便”对农机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二位;18.1%的被访者因为“售后服务差”对农机购买使用情况表示“不满”,排在第三位。以下分别是,“劣质配件多”(14.9%)、“配件价格高”(11.9%)、“使用说明不清”(3.7%)。 (编辑:盛秀华)

  

  

  协作网站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上海市消费者委员会 浙江省消费者协会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

  安徽省消费者协会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 新疆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

  贵州省消费者协会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 江西省消费者协会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金华市消费者协会 绍兴市消费者协会

  合作媒体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搜狐网 新浪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中国机构网 人民网 正品科技

  东北消费网 财富时报 中国江西新闻网 搜房新房网 家和网 华声在线

  网站介绍|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广告刊例| 数字报纸刊例

  中国消费网电话: 010-68985744 68987188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邮 编:100037

  Copyright 2001-2006 中国消费者报社 中国消费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30762号

  中文域名(中国消费网.中国,中国消费网.cn)、和CN域名(315ccn.cn)、通用网址:中国消费网

责编:陈君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