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315社区频道 > 首页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进口品客薯片检出致癌物 思朗饼干细菌超标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6:11  来源:  

  大河网

  商报记者 齐亚琼

  “思朗麦香饼”等9种饼干因菌落总数超标严重,被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曝光。其中一些超标饼干品牌在郑州一些大超市也有销售,市民再吃饼干可得看清它的“出身”了。

  商报讯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先后公布了7月和8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三个批次的薯片被检验出国家已禁止在面包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溴酸钾,而一个批次的薯片则被检验出细菌总数超标。

  【检测结果】

  三个批次的进口薯片含致癌物

  据公布的信息显示,美国宝洁公司一批重0.0952吨的品客洋芋片于今年7月10日进境时被珠海检验检疫局抽检出含溴酸钾。而日本百邦株式会社生产Bourbon筒装原味薯片和Bourbon紫菜薯片两个批次的产品,则在7月27日进境时同样被检验出溴酸钾超标。被检验出含有溴酸钾的三个批次的薯片进口商均为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经研究表明,过量食用溴酸钾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已将该化合物列为致癌物质。

  【厂家回应】

  中国市场的品客薯片多在国内生产

  为此,记者联系了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其品客薯片公关经理胡馨如表示,此批被检验出不合格的产品生产商为美国宝洁。在美国和日本,溴酸钾仍被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添加到产品当中,此批产品是针对当地的。但中国在2005年已经禁止在面包中使用溴酸钾,因此这批产品通过贸易关系进入中国市场时被检验出不合格。

  同时她表示,宝洁在国内设有工厂生产薯片,现中国市场的品客薯片大部分在国内生产,完全按照中国的规定进行操作,在国内生产销售的薯片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

  【消费提醒】

  买进口薯片时注意产地

  同时胡馨如表示,进口商进口渠道的多元化使输入的产品未必完全适合中国标准的要求,希望消费者在购买时留意这一点。

  记者在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走访时,并没有发现从美国宝洁或者日本百邦株式会社进口的薯片。 (据《信息时报》)

  饼干

  思朗麦香饼细菌超标160倍

  12月3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检出一批不合格饼干,有9种饼干菌落总数超标、1种饼干霉菌超标。据当地媒体报道,其中,东莞锦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思朗麦香饼”菌落总数超标最严重,实测值为120000cfu/g,超标160倍(标准值≤750),同时该产品霉菌计数实测值780cfu/g,超标15倍(标准值≤50)。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郑州几大超市,发现一些超标品牌在郑州也有销售。在人民路一超市饼干专卖区,“思朗”多款饼干在架上销售,其中一款“思朗麦香饼”120克净含量的,由东莞锦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与上海曝光的思郎系同一型号。只是超市里的思朗生产日期显示为2007年10月21日,与抽检批次2007年7月26日不同。

  如果您不小心吃到这些饼干,请不要过分担忧。据卫生监督部门一人士介绍,菌落总数是一个食品卫生不卫生的检测标准,超标证明该食品不符合卫生标准,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但不直接致病。

  午餐肉

  梅林午餐肉在香港查出致癌物

  商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食品安全中心12月3日证实,在市面抽查的一款上海梅林(12.25,0.08,0.66%,进入该吧)牌B2午餐肉罐头样本发现少量致癌物硝基呋喃的代谢物。对此,昨天“上海梅林”相关负责人致电记者,并声明在香港被发现的“问题批次”午餐肉已被主动召回,“与国内产品并非同一批次,故市民可放心食用。”

  据悉,香港食品安全中心抽检时,发现上海梅林牌B2午餐肉(低钠)(340克)中含有百分之0.0022的硝基呋喃的代谢物。相关总代理称涉及产品约2万罐。

  昨天下午,“上海梅林”有关负责人通过电话,发布了“关于上海梅林午餐肉硝基呋喃事件的几点声明”,称“我公司是2006年12月26日向香港提供了340克装低钠午餐肉,经过香港食品安全中心抽样检测,查出有0.0022%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并且在香港《大公报》以及其他几家网站等多家媒体刊载,据香港食品安全中心李小苑称,被检出的含量属低水平,市民在一般食用状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我公司仍然坚持对消费者和品牌高度负责的原则,通知了经销商主动召回该批产品,并即将与香港食品安全中心沟通,以便进行事件调查。”

责编:陈君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