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增强三个意识要打牢公仆意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15:1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8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告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3月9日新华网)

  在我看来,“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这三项意识,核心是要增强公仆意识。如果官员们都自觉增强了公仆意识,自然就会强化了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相反,如果连公仆意识都没有,让他为谁忧患?为谁节俭?所以,官员最需要增强的也是需要经常自警自省的就是公仆意识。

  公仆意识是什么?无论笔试还是口试,相信我们的“公仆”绝大多数都可以得满分。但是,只有切切实实体现在行动上的公仆意识才是货真价实的公仆意识。有一些官员虽然表面上自称是“人民公仆”,但奉行的是“官本位”思想,自认为“官”就是民众的“父母”,是老百姓的“救世主”、“救星”、“恩人”,主宰着芸芸众生的生死命脉。于是 “老子天下第一”,唯我独尊,什么都得“老子说了算”,心中很难装着百姓,甚至拒民众于千里之外,对民众疾苦根本不当回事,偶尔行使职能为百姓办点好事,也得要百姓感恩戴德,向百姓讨好讨功。官僚衙门作风十足。

  增强公仆意识,必须树立“民本”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在,一些官员并不是不知道“执政为民”,“以民为本”,而是总是挂在嘴上,提起话题能讲得头头是道,甚至还去教育下属如何如何,可是轮到自己体现在具体事务上,却大打折扣,判若两人。全国人大代表刘冰说,“有一个地方政府在开发区建造一个温泉,耗资6000多万元。这些钱,可以资助多少贫困孩子上学。”何止这一个温泉?“白宫”、“天安门”式的办公楼,超豪华的大剧院、越建越大的城市广场,不都是悖离民意的精典之作吗?这些现象表面上是缺乏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但核心的是缺乏公仆意识。如果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恐怕就会自然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民生上,放在为民解难造福上。

  增强公仆意识,不在空喊,重在行动。记得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做官,只做事。”这是对践行根本宗旨的最好解读。这“只做事”就该是公仆的本份。做事就得深入下去,到群众中了解民情,体察民情,倾听群众的呼声,按照群众的意愿去想问题,做决策。然而,当下一些官员恰恰缺的就是这种意识和作风。已故王震同志曾经很形象而深刻地批评我们某些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说,他们下基层走一走,转一转,来时说声“干得好哇”,去时说声“好好干”。这是典型的脱离群众缺乏公仆意识的表现,必然助长官僚主义作风。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至今仍然存在,且在一些地方不断发展蔓延。

  增强公仆意识,关键是要把自己设定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这是一种觉悟,一种素质,只有具备了这种觉悟和素质,才能在执政如履薄凉,不敢傲视人民、看不起群众。当然也必须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并严格用制度规范官员的行为,这样才能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文/ 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同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傅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